2010-05-05

【上海證券報2010-05-05】從巴菲特股東大會看無處不在的中國因素

從巴菲特股東大會看無處不在的中國因素
2010年05月05日 10:18:16  來源: 上海證券報

21世紀什麼最貴?人才!21世紀什麼最熱?中國!

現如今,但凡還算個全球性的話題,十有八九,總能直接或者間接地與“中國”這兩個字挂上鉤。周二,亞太股市跌了,倫敦銅價跌了,那是因為中國的制造業數據增長放緩了;澳大利亞紐卡斯爾港電煤基準價格升至兩年半高點,那是因為中國的需求太旺了;國際金價再度逼近歷史新高,因為中國可能有通脹之虞;金價周二自高點回落,則是中國的政策緊縮引發了增長放緩擔憂……

諸如此類的推論,說百分百言之有理,顯然不能服眾;說完全是胡扯,卻似乎也不盡然。反過來,這恰恰印證了中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的迅速提升。

這兩天,中國在全世界的被關注程度,因為美國中部小鎮奧巴馬的一次聚會而再度提升。在約5個小時的股東年會上,“股神”巴菲特多次提到中國這個“令人驚喜的”經濟體,並由衷讚嘆其已開始彰顯的“極大發展潛力”。

巴菲特的這個例子,應該算是中國因素被關注的正面典型。正是因為有了“股神”、“債券天王”以及“經濟大師”們對中國經濟的先知先覺,全球的投資人、企業或是政府才更加強烈地意識到中國的巨大吸引力和影響力,其結果是:一方面,大量涌入的實業和資本投資,讓中國的企業和老百姓直接或間接受益;同時,在海外認知度不斷提升的背景下,更多快速壯大的中國優質企業加入到了開拓全球市場的國際競爭中。

還是來自“股神”的例子,因為巴菲特的“金手指”,中國車商比亞迪不僅在國內知名度陡增,更一舉打入國際市場。就在國人歡度“五一”長假期間,比亞迪北美總部在加州州長施瓦辛格的注視下,隆重落戶洛杉磯。

“中國因素”的另一最佳例證,是剛剛閃亮登場的上海世博會。當2012年夏季奧運會主辦國英國還在說北京奧運會太過“完美”之時,中華民族的百年世博夢想也最終成真,這些舉世矚目的成就和盛事,不能不令世人對中國刮目相看。

在國際經濟和金融領域,中國因素的“威力”也日益凸顯。不管是G20還是“金磚四國”峰會,中國都已成為絕對的主角之一;而全球兩大核心金融機構——IMF和世行,也都先後啟動了旨在提升中國等迅速發展國家話語權的改革。

不過,“中國因素”也並非總能博得滿堂喝彩,有時候反倒成了攻擊的目標。這方面的最近例子無疑是貿易和人民幣匯率,在一些西方媒體和人士看來,人民幣匯率已成為所有問題的症結所在。而在更早些時候的聯合國氣候大會期間,一些發達國家則試圖將全球變暖的責任一股腦地推給中國。更有甚者,恨不得把這輪源于西方國家的金融危機也歸因為中國的“儲蓄過剩”。

但話又說回來,中國作為一個快速崛起的經濟大國,落入“樹大招風”的俗套也是難免的事。伴隨著經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提升,中國就不可避免會遭遇來自外部的猜忌、懷疑、指責甚至是局部的激烈摩擦。面對“中國因素”的屢屢被炒作或攻擊,比較理性的應對或許是,在堅持“走自己的路”的同時,也不一味“讓別人說去”,坦然面對和積極處理來自外部的摩擦。(朱周良)


(責任編輯: 邱小敏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