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星島日報2010-05-04】巴菲特:中國樓市如賭博

巴菲特:中國樓市如賭博
[2010-05-04]

「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就是在賭博,而且賭得很大。」這是「股神」巴菲特對當下中國最熱門話題之一的房地產市場的坦率點評。

美國時間5月2日下午,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董事會主席巴菲特和董事會副主席查理.芒格發表了對中國經濟的看法。《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巴菲特大力讚揚了中國的經濟,「中國的13億人口終於開始看到了自己的潛力,經濟開放給人們帶來了這個機會。」

巴菲特說:「如果我要在美國造一條鐵路需要3年,在中國可能只要6個月,在印度則要花上12年。」對於如何看待中國房地產市場價格高漲同時股市低迷不振,巴菲特表示,每一個市場都有其周期性,市場總是有起有伏。不管中國的經濟發展如何迅速,中國股市也一定會碰到低谷和高潮。

「房地產市場也一樣,尤其是人們因為所有權的增加,更容易變得盲目自信,導致資產價格虛高。」巴菲特說。

巴菲特說,在過去四五十年中,只有很少的幾次他可以很有信心地說甚麼東西真正的價值低估或者價值過高。「絕大多數情況下,我只知道會發生甚麼事情,但是不可能知道甚麼時候發生。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中國也會面對泡沫和泡沫破裂,不管經濟發展有多麼迅速。」

對於中國的房地產現狀,巴菲特指出:「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就是在賭博,而且賭得很大。有一群人在大面積地豪賭。財富的增長應該是逐步積累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