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9

【經濟日報2010-05-19】巴菲特 大砍23%卡夫持股

巴菲特 大砍23%卡夫持股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2010.05.19 03:05 am

巴菲特的波克夏首季減持卡夫、嬌生、寶鹼和康菲石油的持股。想瞭解股神的理財哲學,投資人可把握在網路上拍賣的慈善餐會機會。
(美聯社)

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為繼續併購並尋求海外成長契機,首季再度減持嬌生(J&J)、寶鹼(P&G)和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等股票;而被他在股東會上公開唱衰的卡夫食品(Kraft),波克夏更大砍持股23%,格外引人注目。

根據波克夏17日向美國證管會(SEC)申報的文件顯示,該公司上季將報業集團甘奈特和好市多(Costco)的持股各減21%和18%,並減持聯合健診集團(United Health)和偉彭健保公司(Well-Point),以及太陽信託銀行(SunTrust Bank)、美國旅行家保險公司(Travelers)和信評機構穆迪的持股。

波克夏首季完成併購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後,再度減少嬌生、寶鹼持股,並六度出脫康菲石油持股,減持約9.4%。

巴菲特首季利用波克夏的美股投資組合為BNSF收購案融資,並向海外投資,成為德國再保業者慕尼黑再保(Munich Re)最大股東。他日前曾向股東說,已準備好再花100億美元併購,明年則計劃到日本和印度尋求投資機會。

申報文件中,還是以卡夫的持股變化最引人注目。79歲的巴菲特在本月初舉行的股東會上,罕見地公開批評卡夫執行長羅森菲德(Irene Rosenfeld)花太多錢收購吉百利(Cadbury),也反對卡夫為了籌資把旗下兩個冷凍食品品牌出售給雀巢。他說,兩宗交易「都很愚蠢」。波克夏目前擁有1.067億股卡夫股票,仍是最大股東。

避險基金Ram夥伴公司創辦人馬修表示:「巴菲特一直抱怨吉百利的併購案,就像無法忘記腳踏車被偷的幼稚園小孩。雖然他釋出善意,稱羅森菲德是聰明的女人,卻未停止抱怨。這格外引人注目。」

波克夏上季另買進醫療設備製造商Becton Dickinson公司、鐵山公司(Iron Mountain)和廢棄物處理商共和國服務公司(Republic Services)的股票。其對美國運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可口可樂(Coca-Cola)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的持股不變,仍是三者最大股東。

波克夏首季投資組合中包含33家美國企業,少於去年的39家和前年的37家。

【2010/05/1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