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中國經濟網2010-05-04】巴菲特:作為高盛股東的道德困境

巴菲特:作為高盛股東的道德困境2010年05月04日 07:26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2008年金融危機肆虐之時,巴菲特果斷出手,斥資50億美元注資高盛集團,此舉既為當時風雨飄搖的美國資本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也給他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帶來了豐厚的利潤。每年5億美元的紅利,按照巴菲特自己的說法,每天當秒針“滴答”一聲,高盛就要付給伯克希爾公司15美元。

近來高盛的“欺詐門”醜聞隨即也將巴菲特捲入道德漩渦。畢竟,巴菲特是美國商業良心的象徵,但他現在牽連的卻是華爾街的貪婪和對投資者利益的背叛。在哈裏斯互動公司(HarrisInteractive)4月5日評出的美國60大公司聲譽排行榜上,高盛名列倒數第五;而位居榜首的正是伯克希爾公司。

巴菲特的投資肯定是為了盈利,但為了盈利而讓自己名聲狼藉,肯定不是巴菲特所願意的。在2010年伯克希爾公司的股東大會上,開幕影片中巴菲特就別有深意地播放了自己1991年拯救華爾街投行所羅門公司時的警告:“如果讓公司虧錢了,我還能理解,但是如果讓公司名譽受損,那我將毫不留情。”

但對高盛,情況可能要複雜一點。在華爾街所有公司中,巴菲特和高盛一直就是“鐵桿”。就在今年3月,巴菲特還表揚高盛“商業運營非常非常穩健”;如果類似金融危機的情況再次發生,他還是會投資高盛;至於現任高盛CEO布蘭克費恩,巴菲特宣稱:“你不能找到比他更好的管理人員了。”

巴菲特自己也說,從30多年前開始,他認識高盛的每一任負責人,伯克希爾公司的很多業務也都是通過高盛完成的,“高盛幫助創造了現在的伯克希爾”。高盛也總是將巴菲特當作“自己人”,這次高盛遇到“欺詐門”,面對來自華盛頓的敲打以及民間的抗議浪潮,布蘭克費恩就曾向巴菲特求教,如何處理這種一觸即發的緊張局勢。

於是,對目前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高盛,巴菲特選擇“捨棄”還是“力挺”,也就成了2010年伯克希爾公司股東大會的最大看點。在這次大會上,巴菲特表示,他100%支援高盛集團。

對於有記者詢問,他是否還像當年直接出任所羅門公司董事長一樣,成為“非常時期”的高盛董事。巴菲特說,他希望布蘭克費恩能夠繼續管理高盛,“我的選擇是繼續讓布蘭克費恩管理,今年,明年乃至今後十年,管理高盛是一項艱巨工作,我沒有什麼可加以改善的”。

巴菲特的老搭檔、伯克希爾公司副董事長芒格也說,假如他是美國證交會的成員,他將投票反對向高盛提起訴訟,相反有“大量”的其他公司CEO比布蘭克費恩更需要被調整。至於高盛深陷公關危機,在他看來,其實高盛未有任何違法之事,只是從事了“不受社會歡迎的”活動。

在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妙語如珠,下面也是掌聲和笑聲相呼應。但在高盛問題上,不管巴菲特怎麼調侃,股東們似乎反應很平淡。這也不離奇,畢竟現在人人痛恨金融危機,也就自然地痛恨金融危機始作俑者的華爾街巨頭。

巴菲特力挺高盛,其實無疑也是在拿自己的聲譽押寶,認定高盛能最終渡過難關。當然,面對美國上下對華爾街的一致抨擊,他在力挺高盛的同時,也在注意要拉開一些距離。在股東大會上,他就留有餘地地說,他“喜歡這項投資”,他不會因美國證交會的起訴而對高盛投反對票,但“如果情況變得更加糟糕,我們將在那時繼續看一下情況。”

巴菲特選擇和高盛站在一起,這其實可以理解。巴菲特傳記《滾雪球》作者艾麗斯·施羅德女士說,巴菲特其實就是當事人,“只要他是一個投資者,他就必須維護這些投資”。高盛聲譽受損,作為投資者的伯克希爾也是輸家之一,巴菲特顯然不願意看到這樣的結果,他願意為此付出點道德的代價助高盛一臂之力。而對高盛來說,在目前四面楚歌中,尚有巴菲特這個商界“道德良心”的扶持,也算是不幸中的萬幸了。 (責任編輯:王惠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