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

【世界新聞網2010-05-25】巴菲特投資 有賺有賠

巴菲特投資 有賺有賠
路透紐約電
May 24, 2010 12:00 AM | 147 觀看次數 | 3 | |
巴菲特 (Warren Buffett)可能是全世界最著名的投資家,但他也不是每個投資決策都對。被欲望股神的巴菲特自1965年開始經營波克夏哈瑟威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目前該公司已經擁有約80家公司,並投資數十種股票。

波克夏哈瑟威公司擁有多項產業,覆蓋了服裝、保險、家俱、公共事業與珠寶等行業。同時也是可口可樂(Coca-Cola)、富國銀行(Wells Fargo)等知名企業的大股東。


財經專家表示,即使是最好的投資家,十個投資決定中,有六個成功已經相當不錯。跟隨巴菲特夠久的股東可能獲利頗豐,但不見得所有跟著巴菲特的投資人都一帆風順。巴菲特投資的項目有些獲利良好,有些獲利很差,有些是未知數。以下是一些簡要說明,可供投資者參考:


●獲利良好的項目


投資蓋可保險公司(Geico):巴菲特自1976年開始購入該公司股票,並於1996年併購該公司。該併購案使巴菲特找到兩員經營長才Tony Nicely和Lou Simpson。巴菲特併購該公司後,蓋可美國汽車保險市場佔有率成長三倍,達到8.1%,2009年蓋可產生的營收占波克夏的12%。


其他良好的項目為吉利公司(Gillette)和可口可樂。


●獲利很差的項目


1993年,波克夏以4億3300萬元購入Dexter Shoe股票。八年後,波克夏停止Dexter原來的業務,改從事其他業務。2007年,巴菲特致函投資人說:「這是我做過最差的投資。」


2008年巴菲特投資70億1000萬元購入ConocoPhillips股票,沒想到油價從最高點暴跌四分之三。巴菲特致函投資人說:「購入的時機大錯,使波克夏損失數十億元。」


●獲利未知的項目


巴菲特購入一些衍生性金融產品,他的這類投資主要基於股市及「垃圾債券」(junk bond)等長期走勢。他把一般衍生性金融產品歸類為「大規模金融殺傷武器」,但他投資的衍生性金融產品和該類產品不同,因為他事先已先向賣方收取數十億元頭款,而且波克夏不需提出擔保品。


波克夏哈瑟威主要擁有四種合約,其中包括股市指數賣方期權(Put Option)合約。這些期權合約主要與史坦普500 (S&P 500)、英國FTSE100、歐洲Stoxx50、日本日經 (Nikkei 225)等股市指數連動,期間自2018年6月到2028年1月。到去年底止,波克夏擁有的這類合約帳面債務73億1000萬元。如果上述股價指數跌到零點,波克夏虧損可達379億9000萬元。


波克夏還擁有與垃圾債券信用損失 (credit loss)連動的合約。到去年底為止,波克夏擁有的這類合約帳面債務約7億8100萬元。如果此項投資失利,波克夏虧損可達55億3000萬元。


波克夏還有免稅債券保險合約 (tax-exempt bond insurance contract),這是另一類衍生性金融產品。到去年底止,波克夏擁有的這類合約債務約8億5300萬元,如果投資失利,損失可達160億4000萬元。


此外,在2008年金融風暴劇烈之際,巴菲特於2008年9月購買了價值50億元的高盛優先股與允許他再購買等值普通股票的認股權證。彭博資訊估計,從證管會宣布對高盛(Goldman Sachs)提出民事訴訟到上個月底,波克夏對高盛的投資總值賠了超過10億元。


波克夏哈瑟威公司在國會就金改立法及對於衍生交易監管的進程中,扮演的角色成了近期媒體的主要話題。如果新規通過,波克夏勢必需要為這些衍生投資提供更多的擔保資產。這些業務在2009年幫助波克夏獲利7億8700萬元,在2008年則帶來了75億元虧損。(編譯中心)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