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8

【華爾街日報2010-05-07】中國和印度 巴菲特更看好誰?

2010年05月07日14:58
中國和印度 巴菲特更看好誰?
正文 評論(4) 更多WSJ博客的文章 » 投稿 打印 轉發 MSN推薦 博客引用 發佈到 MySpace.cn 英文字體近期《華爾街日報》“印度實時報欄目”登出一篇報道稱巴菲特(Warren Buffett)即將訪問印度﹐這激起了就巴菲特在中國與印度投資進行比較的相關評論。

巴菲特在兩國的投資記錄迄今如何呢?

巴菲特﹐這位享譽全球的投資家一向較少在美國之外進行投資﹐但迄今為止﹐他已在中國進行了幾筆投資﹐不過在印度﹐他的投資記錄為零。

但他在中國的投資的確並非是一帆風順的。

2003年﹐巴菲特屬下的投資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 購買了中國國有公司中石油(PetroChina Ltd)13%的股份。但在2007年﹐巴菲特不得不就該項投資進行辯護﹐因中石油被指在蘇丹有業務﹐而該國因違反人權一直備受攻擊。在回應一名股東提議讓他撤出在中石油的投資時﹐巴菲特堅持自己的立場說﹐沒有證據表明中石油在蘇丹有業務經營。但2007年年底﹐他出售了所持的大部分中石油股票。他表示出售持股的原因是投資獲利﹐而非受蘇丹指控事件的影響。

2008年﹐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一個子公司向中國電池製造商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BYD C0.)投資2.3億美元﹐說該舉動反映出中國公司作為技術研發中心的重要性開始浮現。據市場脈動(MarketBeat)報道﹐至今年2月份﹐這項投資的價值已達約20億美元。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印度並未有任何直接投資﹐部分原因是該國對外國投資有種種限制。據出席上週六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年度股東大會的人士說﹐巴菲特的合作伙伴芒格(Charlie Munger)在大會上說﹐中國經濟增長會更快﹐因中國政府會有更多作為﹐而印度政府已導致了停頓。

但巴菲特卻說﹐他欽佩印度這個導致經濟停頓的民主制國家。他的助手﹐伯克希爾哈撒韋再保險業務的掌門人阿吉特•傑安(Ajit Jain)正是在印度出生的﹐他對傑安非常喜歡﹐並稱他無可替代﹐這已不是個秘密。

許多人相信巴菲特明年訪問印度可能會做些投資。加州基金經理Mohnish Prabrai視巴菲特為導師﹐他說﹐巴菲特公司在印度的第一筆投資可能不是保險業﹐儘管保險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主營業務。

有一點是很清楚的:不論印度人還是中國人都明白巴菲特的時間寶貴。2007年﹐出生於印度的Pabrai在一項慈善拍賣中出價65萬美元得到了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第二年﹐香港對沖基金經理趙丹陽為得到這樣一個機會出價210萬美元。

該項記錄尚未打破。會有印度人來破這項記錄嗎?

Shefali Ana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