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4

【中國經濟網2010-05-24】面對恐慌想起巴菲特2010年05月24日 07:18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陸向東

面對恐慌想起巴菲特2010年05月24日 07:18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陸向東

 □保定 陸向東

  近期的市場狀況讓投資者更多地感受到恐怖,甚至絕望,許多基民也一定又為要不要贖回手中的基金而倍受煎熬。但筆者卻由於看到了一篇文章就頓時消除了恐怖,甚至還感受到了希望,所以迫切地想讓大家分享。

  不知道巴菲特及他所創造神話的投資者恐怕不多,但真正理解其投資真諦的人恐怕並不多。先看看他創造“神話”的經歷給了我們哪些啟示:

  1973年至1974年,美國經歷了一場空前的大災難,證交所的每一種股票都比1969年初下跌超過70%,當初曾敢買80倍市盈率股票的人們,如今卻連5倍市盈率的股票都不想要,所有的新聞媒介都在報道這場股災給人們帶來的恐慌。然而,巴菲特卻開始分批買入華盛頓郵報的股票。因為他認定這家公司具有極高增長潛力,其價值應在4億美元以上,而目前市值只有1億美元。事實是,至1985年,該筆投資使巴菲特獲利超過了20倍。其實,這是他的一貫作風。“當大多數人都對股市不抱希望並怨聲載道時,就是進場的大好時機了”,巴菲特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1962年他收購的柏克夏公司,當時每股只有7.6美元,後來最高曾到達9000美元;他在1965年買進的捷運公司,一年後就翻了一番多。就在最近,巴菲特又開始向包括高盛在內的公司投入資金。

  看了這段文字,再對照現階段市場表現,你還會為要不要贖回手中的基金而煩惱嗎?

  再看看巴菲特決定離開市場的理由又能給我們提供哪些幫助:

  1969年,儘管興奮的人們為買股票在華爾街排起了長隊,日益暴增的交易量甚至令證交所難以招架,巴菲特卻感到失望之極,因為一向信奉價值投資的他發現雅芳等許多股票都被瘋狂炒到了50倍以上的市盈率,此時的股市在他眼裏已經無異於巨大的垃圾場,實在找不到合適的投資機會了。同時他斷定,當大家近乎瘋狂地在股市裏搶進搶出,連原本不太注意股票的人也進了股市時,漲勢已接近尾聲,股市必跌。於是他毅然賣掉積累了13年的股票,宣佈離開市場。4年後,一場空前慘烈的股災再度證明了巴菲特的神奇。

  看到這裡請回顧一下自己成為基民的經歷吧!你是不是因為受了周圍同事、朋友或親屬在大牛市中買基金如何賺錢的誘惑才成為基民的?當時市場是不是充滿了樂觀情緒,一批批辦理證券開戶手續和購買股票基金的人正在排起長隊?如果是,那麼,你首先知道自己錯在哪了,同時也應該意識到巴菲特已經明確告訴你該在什麼時候贖回基金了。

  眼下,雖然投資者信心崩潰,市場一片慘綠,但這是由經濟週期性迴圈發展和股市牛熊交替輪迴的自身規律決定的,不遠的將來,一批批辦理證券開戶手續和購買股票基金的人還會排起長隊,市場還會充滿了樂觀情緒,屆時一定要聽巴菲特的話。

(責任編輯:郭彩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