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星島日報2010-05-04】股神巴菲特:經濟顯露真正增強跡象 4月復蘇力道 6年來最勁

股神巴菲特:經濟顯露真正增強跡象 4月復蘇力道 6年來最勁
[2010-05-04]



美國經濟復蘇益趨強勁,其中4月製造業景氣就以6年來最強勁的力道擴張,而3月消費者支出成長也在預期之上。投資大師巴菲特在接受CNBC專訪時也表示,美國經濟在3月、4月間成長頗強,顯露了「真正增強」的跡象。

本報訊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在3日公布,4月製造業指數由前月的59.6點升至60.4點,不但超過原先預期,且是自2004年7月以來最佳表現,也是連續九個月在50點之景氣擴張臨界點之上。專家指出,由該指標的成分指數可以看出製造業景氣呈全面擴張,僱用、生產與新訂單指數都較前月上揚,不過由於原材料價格上揚,通脹指數也告揚升。

《工商時報》報道,商務部當天公布的報告則顯示美國民間消費力道持續增強。報告指出,由於勞動市場尚屬疲弱,薪資成長仍受限,3月個人所得僅較前月成長0.3%,但優於2月的0.1%月增幅。相較之下,3月個人消費支出的漲幅可觀得多,比前月多0.6%,應是受到政府積極振興經濟的帶動。商務部同時將2月的個人所得和個人消費支出,分別從零成長和月增0.3%,上修為月增0.1%和月增0.5%。

受個人所得成長滯緩影響,3月儲蓄率從前月的3.0%降到2.7%,為2008年9月以來的最低水準,儲蓄總額僅3039億美元。至於排除食物和能源價格不計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3月月增0.1%,較去年同期上揚1.3%。該指數向為聯儲局觀察通脹的重要指標之一。

此外,商務部公布,3月建築支出較前月增0.2%,是去年10月以來首次上升,也遠遠優於華爾街原先所預測的減少0.5%,顯示房市與建築活動復蘇腳步加快。

就在當天,巴菲特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美國經濟已在3月、4月顯示出「真正增強」的跡象,而不僅僅是公司正在補充庫存。他指出,製造業活動已有所增長,個人消費者需求也有了一定的改善,原因是美國民眾對經濟的信心有所恢復。

巴菲特還稱,他麾下的巴郡現已成為「淨聘用者」,原因是其子公司所生產的產品需求有所復蘇。

但巴菲特再次警告,美國政府將需採取措施來削減其龐大的預算赤字,並預測美國在未來幾年中可能將面臨重大通脹。

通脹接近上限 澳洲料加息

澳洲央行4日將宣布議息結果,鑒於此前五度加息似乎仍未能遏止該國樓價的升勢,加上上月年度通脹率已逼近該國央行的通脹目標上限,市場普遍預期該行將繼續加息0.25厘至4.5厘水平。

澳洲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該國樓價按季上升4.8%,按年升幅更達兩成,遠超分析師預期。這現象反映儘管澳洲央行自去年10月開始穩定上調息口,至上月初增幅已達1.25厘,仍未能遏阻樓價持續向上。同時,該國消費物價指數上月按年繼續升2.9%,逼近央行2%至3%的通脹目標上限。

分析師認為,鑒於澳洲首季物價壓力已令人憂慮,步入第二季有關壓力更不容忽視。此外,澳洲近月生產、就業及房屋數據都指出經濟反彈強勁,令央行有條件繼續加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