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巴菲特再挺高盛:高盛在所涉交易中"沒有問題"2

巴菲特再挺高盛:高盛在所涉交易中"沒有問題"2010年05月04日 08:20 來源:新華網

美國“股神”沃倫·巴菲特2日說,他研究了高盛集團所受指控,認定高盛在所涉交易中“沒有問題”。

巴菲特看好經濟復蘇前景。他說,美國失業率逐漸降低,企業開始提供新崗位,只是新崗位增加的速度較慢。

“沒有問題”

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1日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召開股東大會。2日,巴菲特與老搭檔、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副主席查利·芒格一同出席新聞發佈會,“聲援”高盛。

巴菲特談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指控中,高盛出售的組合債券由資本管理公司ACA作保,後者負有評估產品風險的責任。保爾森對衝基金公司看空後市,與ACA對賭,本身並不特別。

按巴菲特說法,誰是交易對手,不應影響到投資者的決定。

“如果他們告訴我,(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本·伯南克在交易另一端,不會影響到我。在我一生中,不管交易對手是(保爾森對衝基金公司經理)約翰·保爾森,還是高盛,或者是伯克希爾·哈撒韋本身,我都不會受影響,”巴菲特說,“我不在乎約翰·保爾森是否看空債券,更不會為他的預見而憂慮。”

“如果因對手更聰明,就在交易結束後稱自己受騙,這種說法很奇怪,”他說。

“愚蠢監管”

巴菲特觀點得到芒格“附和”。

芒格說,高盛是美國最好的投資銀行,不論實力還是品行都毋庸置疑。指責高盛不能解決政府監管不力導致的諸多問題。

“我們的問題在於,一直以來監管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的都是放縱與愚蠢的結合體,”芒格說。

他打比方說,高盛就像一隻從馬戲團鐵籠裏逃出的老虎,對社會造成某種影響。然而,追根究底,是馴獸師沒做好本職工作。“政府監管體系令我們徹底失望。”

對高盛首席執行官勞埃德·布蘭克芬是否應該走人,芒格與巴菲特持觀點一致。路透社援引芒格的話說:“我想看到許多首席執行官走人”,但布蘭克芬不在其中。

巴菲特1日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年會召開前,表態“百分之百”支援布蘭克芬,希望他再幹10年。

有力股東

高盛4月16日因涉嫌“在金融衍生品交易中欺詐投資者”被美國證交會提起民事訴訟。

美國媒體4月29日晚間報道,美國聯邦檢察官正在就高盛或其員工是否捲入涉及證券欺詐的有關問題進行刑事調查。美洲銀行以及標準普爾公司紛紛下調了對高盛股票的推薦評級以及股價預期,引發高盛股價大跌。

持有大量高盛優先股的巴菲特屢次表態支援高盛。

巴菲特持有高盛50億美元的優先股,每年為巴菲特帶來5億美元股息收益。高盛可以以每股高出10%的價格回購這些股票。

另外,根據協議,巴菲特還可以以每股115美元購買50億美元高盛普通股。高盛股票4月30日收盤價為每股145.2美元。

“我愛這筆投資,”巴菲特1日說。

當天新聞發佈會上,巴菲特還對經濟復蘇表示樂觀。他說,就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企業來看,製造業表現強勁,珠寶零售業正在好轉。不過,房地產市場待售房屋過多,復蘇不明顯。

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大約有80家企業,涉及多個行業。路透社估計,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市值大約為1900億美元。 (責任編輯:劉曉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