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9

【鉅亨網2010-05-19】巴菲特為籌資減持卡夫食品股權 批其併購吉百利交易「愚蠢」

巴菲特為籌資減持卡夫食品股權 批其併購吉百利交易「愚蠢」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0-05-19 02:00:16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執掌的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 Inc.)(BRKA-US)周二(18日)發布文件指出,公司為籌備有史以來最大收購案資金,在第1季期間已減持全球第2大食品製造商卡夫食品 (Kraft Foods Inc)(KFT-US)的股權。

根據提交予美國證交會(SEC)的文件,波克夏已出清醫療保健公司UnitedHealth Group Inc. (UNH-US)和 WellPoint Inc. (WPT-US)股權,並脫手所有地區銀行SunTrust Banks Inc.(STI-US)的股份,同時也賣出部分產物意外險業者Travelers Cos (TRV-US)的股權。

波克夏另外也在第1季減持美國衛生及藥品大廠嬌生 (Johnson & Johnson,J&J)(JNJ-US)、全球最大消費產品製造商寶鹼(Procter & Gamble)(PG-US)和美國最大煉油公司康菲石油 (ConocoPhillips)(COP-US)的股權。

今(2010)年2月,波克夏順利以270億美元,收購鐵路公司伯靈頓北方聖大菲(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Corp)(BNSF-US)。

巴菲特認為卡夫食品偽收購全球最大糖果公司吉百利 (Cadbury Plc)(CBRY-UK),付出太多成本,甚至罕見的公開批評卡夫執行長Irene Rosenfeld,稱她做了不劃算的生意。另外巴菲特也反對卡夫食品僅為籌備收購吉百利資金,便將旗下DiGiorno 和 Tombstone冷凍披薩品牌出售給雀巢 (Nestle SA)(NESN-CH)的草率行為。

巴菲特在上個月股東大會中,向波克夏股東表示:「這兩項交易都很愚蠢。」,但他仍表示Rosenfeld是個優秀主管。Rosenfeld曾指出,加碼收購吉百利後,卡夫食品本身市值有所成長,且在擴展全球品牌定位上也有斬獲,此外也新添了在開發中國家成長的寶貴機會。

波克夏原持有卡夫食品9.4%股權,經減持後現擁有該司1.067億股股權,仍是其最大股東。

根據卡夫食品昨日收盤價30.55美元,波克夏現擁有卡夫股權總價值超過32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