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大公網2010-05-04】巴菲特身陷高盛股東道德困境

巴菲特身陷高盛股東道德困境
2010-5-4


【大公網訊】2008年金融海嘯時,美國「股神」沃倫·巴菲特果斷出手50億美元購入高盛優先股,此舉既為當時風雨飄搖的美國資本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也給他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帶來了豐厚利潤——每年5億美元的股息收益。按照巴菲特自己的話說,每當秒針「滴答」一聲,高盛就要付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15美元。

然而,2010年的高盛「欺詐門」事件,將巴菲特卷入道德漩渦。畢竟,巴菲特被視為美國商業良心的象徵,但他現在牽連的,卻是華爾街的貪婪和對投資者利益的背叛。在哈里斯網上評估公司最近評出的美國60大公司聲譽排行榜上,高盛名列信譽最差公司第五名,而信譽最好第一名就是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

巴菲特投資肯定是為了贏利,但為了贏利而讓自己聲名狼藉,肯定也不是巴菲特所願意看到的。在2010年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在開幕影片中別有深意地播放了自己1991年拯救投行所羅門公司時的警告:「如果讓公司虧錢,我還能理解,但是如果讓公司名譽受損,那我將毫不留情。」

但對高盛,情況可能要複雜一些。在華爾街所有公司中,巴菲特和高盛一直就是「鐵桿」關係。巴菲特自己也說,從格斯·利維30多年前領導高盛開始,他認識這家公司的每一任負責人,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很多業務都是通過高盛完成的,「高盛幫助創造了現在的伯克希爾·哈撒韋」。

高盛也總是將巴菲特當作自己人。這次高盛遭遇「欺詐門」,面對來自華盛頓的敲打以及民間的抗議浪潮,高盛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勞埃德·布蘭克芬隨即向巴菲特求教如何展開更有效的應對措施。

於是,對似乎人人喊打的高盛,巴菲特選擇遠離還是力挺,也就成了2010年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的最大看點。當然,不出意料地,巴菲特選擇了後者。在這次股東大會上,巴菲特表示,他100%支持高盛集團。

對於有記者詢問,他是否還像當年直接出任所羅門公司董事長一樣,成為「非常時期」的高盛董事,巴菲特說,他希望布蘭克芬能夠繼續管理高盛。「我的選擇是繼續讓布蘭克芬管理,今年,明年,乃至今後十年。管理高盛是一項艱巨的工作,我沒有什么可加以改善的。」但他也調侃說,如果布蘭克芬有個孿生兄弟,他會考慮他的這位兄弟。

巴菲特的老搭檔、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副主席查利·芒格也說,假如他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成員,他將投票反對對高盛提起訴訟,相反有「大量的」的其他公司CEO比布蘭克芬更需要被調查。至於高盛深陷公關危機,在他看來,其實高盛未有任何違法之事,只是從事了「不受社會歡迎的」活動。

在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妙語如珠,下面也是掌聲和笑聲相呼應。但在高盛問題上,不管巴菲特怎麼調侃,股東們似乎反應很平淡,許多人更是對此感到很失望。這也不離奇,畢竟現在人人痛恨金融危機,也就自然地痛恨金融危機的始作俑者華爾街。

巴菲特力挺高盛,其實也是在拿自己的聲譽押寶,認定高盛將能最終擺脫危機。作為老朋友,他不願落井下石。當然,面對美國上下對華爾街的一致抨擊,他在力挺高盛的同時,也注意拉開距離。在2010年的股東大會上,他留有餘地地說,他「喜歡(對高盛的)這項投資」,但「如果情況變得更加糟糕,我們到時將視情況而定」。

巴菲特選擇和高盛站在一起,這也可理解。巴菲特傳記《滾雪球》的作者艾麗斯·施羅德說,外界需要清楚的最重要一點,就是巴菲特其實就是當事人,「只要他是一個投資者,他就必須維護這些投資」。高盛聲譽受損,作為投資者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也是輸家之一,巴菲特顯然不願看到這樣的結果。而對高盛來說,在目前的四面楚歌中,尚有巴菲特願意背書,總算是不幸中的萬幸。

新華社華盛頓5月3日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