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北京新浪網2010-05-04】巴菲特為高盛辯護:100%支援勞爾德

巴菲特為高盛辯護:100%支援勞爾德
北京新浪網 (2010-05-04 08:05) 分享|

  徐偉豪

  愈演愈烈的高盛『欺詐門』事件讓市場捏著一把汗,不過,最讓股東關心的是巴菲特對高盛欺詐案的看法。在2008年9月金融危機最嚴重的時期,巴菲特以50億美元買入高盛優先股,每年的回報為5億美元,同時高盛有權利讓巴菲特的50億美元投資以115美元轉換成普通股。高盛4月30日收盤為142美元,自SEC起訴開始下跌超過40美元。

  巴菲特認為,SEC案件的ABACUS交易中高盛沒有任何不當行為,並且不應該為客戶的損失受到指責。巴菲特說:『我100%支援勞爾德。』當被問到有誰可以接任布蘭克費恩,巴菲特開玩笑說:『如果勞爾德有雙胞胎兄弟,我會找他。』

  巴菲特回顧了他和高盛長達44年的合作歷史。巴菲特說高盛在他的公司最需要融資而苦于無門的時候出手相助,幫助他發行債券。在40年中,高盛幫助他完成了許多重要的交易。但是巴菲特從來不從高盛那裡聽取任何投資建議,高盛要做的就是為交易融資和尋找賣家,但是最後的決定權完全在巴菲特自己。甚至在和高盛進行許多交易的同時,高盛在做空他的股票,巴菲特也不關心,因為這是高盛的事情。

  最後巴菲特表示,SEC起訴高盛事件從某種程度上幫助了伯克希爾‧哈撒韋。高盛有權利在任何時候讓這筆投資轉換為普通股,但是高盛最近陷入了麻煩使得他們不願意立刻轉換。畢竟在敏感時期,巴菲特的擔保可以挽救高盛的聲譽。高盛其實更希望早點擺脫這50億美元的包袱,每年10%的回報非常昂貴。『他們每一秒在付給我們15美元。』為了表現得更形象,巴菲特說:『滴答,滴答,滴答,我們睡覺的時候他們還在付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