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0

【中國經濟網2010-05-20】"大鱷"首季調倉:巴菲特減持消費 索羅斯瞄準能源2010年05月20日 10:25 來源:新華網

"大鱷"首季調倉:巴菲特減持消費 索羅斯瞄準能源2010年05月20日 10:25 來源:新華網

 在歐債危機造就的“動蕩市”中,投資者難免陷入迷茫,然而一份17日提交給美國證交會(SEC)的文件或許能夠給他們一些啟示,這份報告透露出華爾街投資高手的秘密。“股神”巴菲特在今年一季度減持食品及消費股;而“金融大鱷”索羅斯則在一季度加大了對能源類個股的投資。

 文件顯示,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凈出售6.39億股股票,其中包括對卡夫食品、強生公司和寶潔公司的減持,而這筆套現資金則被巴菲特用來完成他40年來最大的一筆收購案。

  伯克希爾曾一度擁有卡夫食品9.4%的股份,是該公司的最大股東。然而,卡夫食品在年初用自己公司的股票並購了巧克力巨頭吉百利,並將卡夫的冷凍披薩事業出售給了雀巢。

  這兩筆交易遭到大股東巴菲特的強烈反對。巴菲特曾在股東年會中公開批評卡夫食品執行長艾琳·羅森菲爾德進行的這兩筆交易是“極度愚蠢的交易”。伯克希爾也因此今年一季度出售所持卡夫食品股權的23%。

  此外,伯克希爾還拋售其在醫療保健公司聯合健康集團和偉邦公司的持倉,並且出售了所有太陽信託銀行公司的股權,還減持了旅行者保險公司的少量股權。另外還有80億美元的債券亦遭到巴菲特的減持。

  在減持股票的同期內,伯克希爾完成了以270億美元收購全美第二大鐵路運營商北伯林頓鐵路公司的交易。巴菲特最初發出收購要約是在去年年底。當時巴菲特表示將通過減持部分投資籌得的現金加之出售價值80億美元的債務來為這項交易提供資金支援。

  “面對緩慢增長的經濟,巴菲特正嘗試採取更多有創意的投資組合,”YCMNet投資顧問公司首席策略師邁克爾·尤西卡米表示,“他試圖將更多的海外資產納入他的‘遊戲地盤’,其中也可能包括美國的一些另類資產。”該公司是伯克希爾的股東之一。

  索羅斯大買能源股

  與巴菲特的大幅拋售表現不同,索羅斯則率領旗下的量子基金管理公司對能源類個股進行增持。

  據該公司提交給SEC的文件顯示,索羅斯在今年一季度對巴西石油公司的持倉由去年四季度的770萬股增加到910萬股,其在Suncor能源公司的股份也由上季度的720萬股增加至870萬股。此外,索羅斯還新購進590萬股Cobalt國際能源公司的股票。

  在能源股獲得青睞的同時,花旗集團的股票卻幾乎被索羅斯出清。文件顯示,截至今年3月31日,量子基金僅持有1.05萬股花旗股票。而去年12月31日,該公司公佈的倉位為9470萬股。

  不過,在拋售花旗的同時,索羅斯並未放棄對金融股的投資。截至3月底,量子基金累計買進250萬股摩根大通的股票,他同時也買進90.8萬股美國PNC金融服務集團,及200萬股美國合眾銀行的股票。

  此外,1940萬股ADC電信公司股票及1640萬股環球電訊有限公司股票亦成為索羅斯的新寵。(上海證券報)

(責任編輯:林秀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