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7

【鉅亨網2011-12-27】巴菲特兩億美元收購家鄉報紙 聲稱報紙有光明未來

巴菲特兩億美元收購家鄉報紙 聲稱報紙有光明未來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1-12-27 19:20:02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大部分的報紙,就算再便宜,我也不會買!”,“讓我們砍下樹木、買下昂貴的印刷機、再買幾支卡車運輸隊,就為了讓人們掏錢去閱讀昨天的新聞——這多可笑!”這個“可笑論”是此前巴菲特對紙質媒體的公開嘲笑,而如今巴菲特卻突然改口,花2億美元重金買下了一家報紙——奧馬哈《世界先驅報》。

中廣網北京12月27日消息(記者王宗英)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導,股神的垂青可以說是讓紙媒“久旱逢甘霖”。《世界先驅報》CEO克羅格表示,今天是這份報紙的大日子。

克羅格:今天是奧馬哈市《世界先驅報》的大日子,我們把我們公司,包括《世界先驅報》賣給了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我們非常高興,因為這給了我們一個絕佳的機會,可以使我們繼續維持奧瑪哈《世界前驅報》的本地所有權。這真的很棒。

據了解,這份報紙所在的奧馬哈市就是巴菲特的老家。而在奧馬哈,滲透率最高的報紙就是這份《世界先驅報》。同時它也是美國擁有最多雇員的報紙,光早、晚班編輯就有200多名。

這份《世界先驅報》在美國排名第49位,在外人眼中,名不見經傳.巴菲特說,收購后,該報業將繼續保持編輯和運營的獨立性。面對場下坐得滿滿當當的《世界先驅報》的員工,巴菲特還沒開口,人們就集體起立報以了熱烈的掌聲。

巴菲特:大家都知道81歲的人,開頭講話總是能滿堂彩,不過最後結束的時候能不能好好的,也許是個問題。(笑聲)

報紙在過去的二十年中發生了很多改變,不過,對於你們和我來說,有一樣東西都沒變,就是我們都愛報紙。在我小的時候,在二戰期間,我就送過幾年報紙,我還當過晚上的送報之星。我當時大約送過50萬份報紙,平均下來一份報紙當時我能掙到大約1便士,因此也賺了一筆。在這里,我很自豪地向你們承諾,沒有人會像我一樣熱愛報紙。

巴菲特說,盡管多年來,他東奔西走,但是奧馬哈一直是他心中的家鄉,他也長期居住在這個地方。在講話快要結束的時候,對於報紙的將來,或者說買下《世界先驅報》的動機,巴菲特惜字如金地回應說:

巴菲特:我認為報紙可以為社區的福祉做很多事情。報紙有一個光明的未來。

事實上,由於面臨印刷廣告收入下滑、發行量不斷萎縮,全美各地的報業正在掙扎中求生。就在巴菲特收購奧馬哈《世界先驅報》的消息宣布后,伯克希爾·哈撒韋的A類股上漲了4.87%。然而紙媒的前途真如巴菲特所言能夠起死回生嗎?股神的判斷也許總有股神的道理,而對於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東們來說,這種濃厚的“家鄉情結”似乎讓巴菲特的這個行為更像是支持家鄉媒體的慈善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