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0

【鉅亨網2011-12-09】巴菲特守財 旗下中美能源逆勢投資太陽能電廠

巴菲特守財 旗下中美能源逆勢投資太陽能電廠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1-12-09 11:10:03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本報訊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7日宣布,向一家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南部的太陽能發電廠投資20億美元。中美能源與美國第一太陽能設備公司簽訂協議,收購其價值超過20億美元的托珀茲太陽能發電廠。

據介紹,這家太陽能發電廠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南部,預計2015年完工,投產后將是世界最大的太陽能項目之一,發電量相當於半個核反應堆,可為約16萬戶加州居民供電。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董事長埃布爾表示,涉足太陽能發電行業是該公司的一項戰略決策。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是美國主要風力發電廠商,也持有中國新能源企業比亞迪公司的股份。據了解,這家公司名稱中的“中美”,是指美國中部地區。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設於美國艾奧瓦州,主要從事生產、運輸及交付來自不同燃料的能源(包括煤炭、天然氣、地熱、水電、核電、風電及生物能),并向全球超過690萬名客戶提供電力及天然氣服務。

數據顯示,近3個月以來,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太陽能光伏企業股價暴跌。無錫尚德股價在2008年初曾沖高至90美元的最高點,而今年10月初,其股價最低狂瀉至1.7美元,跌幅達到98%;英利綠色能源在2007年底股價最高度為41.5美元,今年10月最低跌至2.75美元。在中國宏觀調控、歐債危機,以及美國經濟復甦乏力等因素影響下,中國太陽能光伏企業遭遇到嚴重的產能過剩危機。

巴菲特本人也是這場新能源危機的受害者。巴菲特通過中美能源,在2008年10月以每股8港元斥資18億港幣認購比亞迪10%股份。這筆投資盡管對巴菲特而言只是一筆不大的投資,但其過程也是驚心動魄。巴菲特持股三年多,比亞迪股價從8.4港元,在2009年10月最高漲至88.4港元,而昨天比亞迪H股收盤價為17.86港元,巴菲特的浮盈也從最高的10倍縮水到了目前的1倍多。

巴菲特此次對太陽能發電廠的巨額投資,是否預示“新能源”產業的冬天即將結束?事實上,巴菲特并沒有強調“新能源”概念,他將這筆投資定位於“公共事業”。巴菲特表示,投資公共事業不能致富,但可守財,在經濟形勢不好的情況下,此類企業盈利能力穩定。據了解,今年前9個月,巴菲特旗下公司從公共事業和能源企業獲得8.88億美元收入,同比增加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