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4

【鉅亨網2011-12-04】巴菲特2億美金購報紙資產 3年前曾嘲諷其過時模式

巴菲特2億美金購報紙資產 3年前曾嘲諷其過時模式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12-04 10:01:43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重慶時報12月4日報導,“股神”沃倫·巴菲特還是華盛頓郵報的最大股東。人們現在有些疑惑,81歲的“股神”巴菲特的頭腦是否依然清醒?在推翻了自己“從不買高科技公司(股票)”的常年宣言,并在今年大舉購進IBM公司股票之后,巴菲特近日再次食言,投資了曾經被自己鄙視過的紙質媒體。

該交易預計12底前完成

美國時間11月30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宣布,出價2億美元購入以紙質媒體為主營業務的奧馬哈世界先驅公司,交易預計在12月底前完成。

“報紙有一個美好的未來。”曾表示過紙媒將不復生機的巴菲特改口,以此籠統解釋為什么收購這張位於自己老家的報紙。

巴菲特說,自己小時候靠投遞報紙賺了5000美元,這也成為日后伯克希爾投資的基礎,“每天我會讀5份報紙,包括奧馬哈世界先驅報。”

除奧馬哈世界先驅報外,奧馬哈世界先驅公司旗下還有6家日報,以及內布拉斯加州和愛荷華州西南部的數家周報。

曾嘲諷報紙是過時模式

早在2008年伯克希爾的年度會議上,巴菲特曾公開嘲笑紙質媒體的運營模式。2009年巴菲特在其每年的經典之作———“致股東的一封信”中寫道,讀者都轉向了互聯網等新興媒體、出版商的利潤在快速流失,“報紙是一種過時的模式,將持續虧損且不復生機。”

“大部分的報紙,我都不會買,哪怕再便宜!”巴菲特當時是這么說的。由於以上言論,巴菲特一度飽受媒體責難,但仍不愿收斂刻薄:“讓我們想象一下,有人提出了一個絕妙的主意:嗨!讓我們砍下樹木、買下昂貴的印刷機、再買幾支卡車運輸隊,就為了讓人們掏錢去閱讀昨天的新聞———這多可笑!”

這多可笑?如今,巴菲特自食其言,準備花2億美元重金購買了一份紙質媒體。除了1.5億美元的現金外,伯克希爾還將為奧馬哈世界先驅公司另外承擔5000萬美元的債務。

彭博社援引資料稱,奧馬哈世界先驅報位居美國報紙排名第49位,日均發行量13.5萬份,周日單日發行量超17萬份。目前,奧馬哈世界先驅報是美國唯一的員工持有多數股權的報紙,員工持有其80%的股份,其余20%由Peter Kiewit基金會持有。按照計劃,本月20日,持股的275名在職和退休員工將對該筆收購案進行投票。收購完成后,先驅報的原首席執行長特里·克勒格爾將繼續留用。

“報紙有一個光明的未來,”巴菲特現在這么告訴奧馬哈世界先驅報的員工,“它不會像過去,在很多方面紙媒都會做得比其他媒體更好。”

巴菲特總是有道理?

2億美元的出價實在不便宜。據彭博社資料,奧馬哈世界先驅報是美國擁有最多雇員的報紙,光早、晚班編輯就有逾200名,這被認為是新東家伯克希爾的一個沉重負擔。

伯克希爾公告稱,收購先驅報不會對其總體表現造成什么影響,其2010年總收入為1360億美元、利潤130億美元,投資分布在保險、公用事業、鐵路、房地產、制造業及零售業等。

媒體并未列入伯克希爾的盈利來源中。事實上,伯克希爾旗下已有通訊社“商業資訊”,同時,伯克希爾也是華盛頓郵報的最大股東,約占有21%的股權,不過今年1月巴菲特退出了華盛頓郵報董事會。此外,伯克希爾還擁有紐約布法羅新聞。

巴菲特沒有詳細說明介入紙質媒體的原因及規劃,盡管無數次地巡演、上電視節目以及出書講解,但他的投資理念從來不為人真正理解。

  資本市場還是投下了信任票,11月30日,收購《奧馬哈世界先驅報》消息宣布后,伯克希爾A類股上漲4.87%,至11.85萬美元。

(李青 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