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0

【鉅亨網2011-12-08】巴菲特投光伏:會否看走眼?

巴菲特投光伏:會否看走眼?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12-08 17:21:39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7日宣布,與第一太陽能設備公司簽訂協議,收購后者價值超過20億美元的托珀茲太陽能發電廠,巴菲特的這次投資是否會看走眼?

據經濟觀察報12月8日報導,美國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7日宣布,與第一太陽能設備公司簽訂協議,收購后者價值超過20億美元的托珀茲太陽能發電廠。收購消息發布后,第一太陽能股價上漲。上次投資比亞迪新能源概念股是以提早出貨了結,大家都在猜測巴菲特的這次投資是否會看走眼。

國內對於巴菲特投資新能源的反響,還是相當謹慎,因為在過去的幾個月間,中國四大光伏巨頭在第三季度產生了巨額虧損。

Wind資訊數據顯示,近3個月以來,中國光伏企業在美上市的股價全面下跌,不少股票更縮水達到六成以上,遠超美國三大股指的同期跌幅。2008年1月,在美國上市的無錫尚德曾經一度沖高90美元的最高點,而到今年10月初,卻一路狂瀉至1.7美元的最低點,跌幅居然達到98%、。英利綠色能源在2007年12月股價也曾一度達到41.5美元的歷史高點,而今年10月初也跌至歷史最低點2.75美元,跌幅達到93%。

而從國內新能源整體行業的發展狀況來看,悲觀和擔憂要勝過對行業看好的預期。中國的新能源產業提前遇到了“冬天”,新能源汽車仍然沒有在技術上取得突破,國內車企都在拼如何獲得政府補貼。就連本輪新能源戰略的排頭兵光伏產業,也是境況岌岌可危,整個行業還沒來得及技術升級就已不得不以倒閉潮和利潤陡降來面對低迷的市場。

現在還能投資新能源行業嗎?對於這個問題,巴菲特是這么說的:投資公共事業“不能致富,但可守財”,在經濟形勢不好的情況下,此類企業盈利能力穩定。今年前9個月,巴菲特從公共事業和能源企業獲得8.88億美元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13%。

中國的新能源行業還有投資的前景嗎?如果單純從股票來講,受到整體經濟運行、歐債危機、美國經濟復甦乏力等內外因素影響,股市的走勢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但是,如果從新能源行業自身的發展趨勢,和困擾中國的環境問題屢屢頻繁,新能源戰略的推進應該是未來經濟轉型和改革的重點。

“十一五”和“十二五”規劃都把發展新能源列為重點發展行業,傳統的能源行業的地位雖然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無可撼動,但是新能源的占比將會不斷上升,尤其是風電和光伏業,盡管存在技術低水平競爭、企業良莠不齊的問題,但是經常這個“冬天”的調整,剩下來的企業將會獲得更多的空間。

國家電監會發布的《風電安全監管報告》顯示,“十一五”期間,中國風電裝機容量連續五年翻番,成為全球風電裝機規模第一大國。預計到2015年,中國風電裝機將達1億千瓦,年發電量將達1900億千瓦時,風力發電量占全國發電量的比重將超3%。報告同時稱,將制定持續穩定的風電電價補貼政策,并提高電價補貼的時效性。其中,為促進風電全額保障性收購,將制定調峰調頻電源的電價補貼政策及風電接入系統工程造價的補償標準。這些都釋放出積極信號。

最近頻發的大面積的霧霾天氣和對PM2.5的爭議,高污染和高排放對經濟和社會造成的影響已經到了必須重視和調整的時候。比如近期大霧經常出現的河南、河北和安徽等內陸省份,讓人猜測這多少與前段時間的產業轉移有關,高能耗、高污染的產業從沿海轉移到了內陸,經濟轉型的不平衡性已經顯現,這也是今后內陸省份,特別是過去具有良好工業基礎的省份,提了一個醒,產業調整不能先上再改,而會側重那些污染小而且具有長期發展潛力、并且在技術上能保持相對優勢的行業,新能源等相關產業就會成為地方政府的首選,尤其是在政策方面,還會有相對的補貼。

在當前整體宏觀經濟形勢還不十分明朗的情況下,尤其是明年對於增長和物價兩者如何平衡還沒有看得十分清楚的時候,經濟轉型將會成為相關經濟和體制改革的第一步,那么新能源行業無疑會成為產業布局的首選。已經站在國家產業調整這條船上,剩下的就是如果借東風了。

(劉燕 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