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1

【自由時報2011-12-11】股神點名農夫兒子 接非執行董座

股神點名農夫兒子 接非執行董座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談家族企業傳承,點名五十六歲的農夫兒子霍華德(Howard Buffett)成為將來的「非執行董事長」,以維持公司價值。

身兼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創辦人與執行長的巴菲特,接受電視節目「六十分鐘」訪問時表示,沒有大學學歷的霍華德能做一個好的接班人,因為他能做好監督公司傳統與做法的角色;如果董事會同意,希望兒子在他過世後成為不支薪的非執行董事長,而不是擔任執行長。霍華德不會介入公司的每日運作,將繼續經營自己的農場。

巴菲特說︰「我擔心未來主持柏克夏的人會把公司當作玩物,這將會改變以股東為考量的決策過程,這機會非常非常低,但是如果霍華德在,可以提供多一層保護。」霍華德表示,他對這項職務沒有意見,只要能繼續農夫工作。他在伊利諾州種植玉米、黃豆等作物,也是巴菲特唯一一個有公司經驗的孩子,擔任柏克夏、可口可樂、與林賽公司董事,同時也是世界糧食計畫署宣導永續農業的大使。

巴菲特一手創立的柏克夏成為企業界的傳奇,他有意維持公司保守、價值為本的傳統,公司股價維持在十萬美元以上。巴菲特強調兒子對公司的價值,他說:「當霍華德不種田時,他在世界各地協助貧窮國家更有效率地耕作;他不清楚公司保單的內容或鐵路公司的運輸量,但他知道其中的價值。」

霍華德也接受訪問,他說今年八十一歲的父親要到「入土」那天才會退位;巴菲特本人的說法更勝一籌,他說就算上了天堂也不會交出公司管理權。一直以來,巴菲特接班人選引起各方關注,成功經營柏克夏讓他成為美國第二富有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