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3

【鉅亨網2011-12-03】巴菲特買入IBM的奧秘

巴菲特買入IBM的奧秘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11-12-03 04:47:03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歷史上從不投資科技股的巴菲特,2011年突然買入IBM公司107億美元股票,這引起了極大的質疑。

巴菲特11月14日接受CNBC訪問時,記者問:“這次投資IBM是不是完全改變了你研究科技股的基本原則了呢?”

巴菲特回答:“我關注研究所有股票,但我研究的結論是,大部分公司我根本無法預測它們未來的經營發展前景。”

其實巴菲特選股并不限制什么行業,他只選擇自己能夠理解的可以確定未來長期具有可持續競爭優勢的優秀企業。

巴菲特1999年給《財富》雜志寫的文章中說:“對於投資來說,關鍵不是確定某個產業對社會的影響力有多大,或者這個產業將會增長多少,而是要確定任何一家選定的企業的競爭優勢,而且更重要的是確定這種優勢的持續性。那些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具有強大的競爭優勢的企業能為投資者帶來滿意的回報”。

巴菲特解釋自己107億美元重倉買入的主要原因是看重IBM強大的可持續競爭優勢:“(閱讀年報之后)我到我們伯克希爾下屬的所有公司進行走訪,實地調研這些公司的IT部門是如何運作的,為什么他們會做出那些歷史上的采購決策。調研之后我了解到,IBM公司在IT部門中具有什么樣的地位,為什么IBM公司能夠擁有這樣的優勢地位和這樣的客戶黏性等等一系列非常突出的特點,這讓我對IBM公司有了和過去完全不同的看法。”

第一,巴菲特認為IBM過去50年一直具有強大的競爭優勢

記者又問:“那么你研究之后是不是認為,IBM更大程度是一家服務公司而不是一家硬件和軟件公司,幾乎不再是一家高科技公司?”

巴菲特回答:“IBM是一家幫助企業IT部門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的公司。”

巴菲特早在50年前就做過一家公司,直接與IBM進行業務競爭,這段經驗讓他深切體會到IBM的競爭優勢地位有多么強大:“50年前我和IBM進行業務競爭。也許你不相信,當時我是一家科技企業的董事會主席。當時的計算機要使用無數的穿孔卡片。1956年IBM簽署了一份和解協議,被迫放棄一半的生產能力。我的兩個朋友,一個是律師,另一個是保險代理人,在報紙看到這個消息,決定進入計算機卡片業務,他們拉我一起合伙。我們的工作非常杰出,建成一個很好的小型工廠。但是,每次我們來到一個地方,推銷我們生產的計算機卡片,價格比IBM更低,交付比IBM更加快捷,可是那些采購人員總是用這句話拒絕我們:沒有人曾經因為買了IBM的東西而被解雇。我想我們可能聽到這句話有一千多次。

IBM強大的競爭優勢主要反映在兩個財務指標上:一個是超高的產品毛利率,從2001年37%提高到2010年的46%;另一個是超高的凈資產收益率,從2001年16%到2010年提高4倍增長到64%。

第二,巴菲特認為IBM強大的客戶黏性使其競爭優勢具有長期可持續性

巴菲特在采訪中說,自己特別欣賞IBM非常突出的客戶黏性。

“我們都會聘請一家特定的會計師事務所進行審計,我們也會聘請一家特定的律師事務所。這并不意味著我們每時每刻對它們做的每件事情都很滿意,但是對公司而言,更換會計師事務所和律師事務所是一件很大的事。你知道我們伯克希爾下屬100多家公司中,有幾十個IT部門。盡管我本人根本不知道這些IT部門是如何運作的,但是我們走訪了這些IT部門,和他們交流,結果發現,他們和供應商非常緊密地合作。這并不意味著不能更換供應商,但是這確實意味著供應商有很大的延續性。最近幾個季度,IBM在全球40多個國家的業務收入都保持了兩位數的高增長。我可以假設一下,如果你在世界上的某一個國家,你準備發展你們公司的IT部門,那么你選擇和IBM合作肯定要比和其他很多公司合作要感覺放心得多。”

巴菲特做的是長期投資,所以特別重視公司長期發展的穩定性,而強大的客戶黏性是公司業務保持長期穩定發展的關鍵。從財務數據來看,過去10年IBM每股營業收入和每股EBITDA的年復合增長率分別為6.2%和14.4%。最近幾年,每股收益增長都超越華爾街預期。

巴菲特稱這種難以替代具有巨大客戶黏性的產品和服務具有“經濟特許權”(economicfranchise):“一項經濟特許權的形成,來自於具有以下特征的一種產品或服務:(1)它是顧客需要或者希望得到的;(2)被顧客認定為找不到很類似的替代品;(3)不受價格上的管制。以上三個特點的存在,將會體現為一個公司能夠對所提供的產品與服務進行主動提價,從而賺取更高的資本報酬率。”

喜詩公司是美國最著名的巧克力企業。巴菲特經常以喜詩巧克力做為經濟特權的產品典范:“假設你聽售貨員說喜詩巧克力賣完了,但老板推薦一種無品牌的巧克力。如果你寧愿再步行穿越一條街去購買一塊喜詩巧克力;或者說,一塊喜詩巧克力讓你愿意為它比購買無品牌的巧克力或其他類似產品多付5分錢,這正是經濟特權的價值”。

個人客戶寧愿買貴的喜詩巧克力,和企業客戶寧愿購買更貴的IBM公司的IT服務,是一樣的道理。而這種經濟特許權正是這兩家企業長期保持穩定增長的關鍵。巧克力不吃還可以,但現在的企業IT系統一出大問題就會讓整個公司陷入癱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