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7

【旺報2011-12-27】巴菲特預言明年經濟 還有壞消息

巴菲特預言明年經濟 還有壞消息

2011-12-26 01:33 旺報 【記者陳曼儂/綜合報導】

 被稱為股神的巴菲特日前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對明年經濟與股市做出5大預言,他看衰歐債危機、股市大跌,但他反而認為好企業的股票是低檔承接的好機會,他更認為,投資美國的良好企業比買國債還賺錢。

 《第一財經日報》整理歸納出五大預言,第一是世界還會很不確定,股市仍會大幅波動,未來還有許多壞消息,歐債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解決,然而股市大跌後,優質大盤股已出現買入良機。

 巴菲特說,歐洲債務危機不同於美國金融危機,需較長時間解決,因為他們不能在貨幣做文章,如果人們失去信心,就會出現擠兌風潮,「要想終止一場擠兌風潮,需要非常非常強硬的措施。」

 但因歐洲沒有單一的權威人物,巴菲特認為,想讓17個國家的領導人一致同意馬上改革不容易,過度仰賴批發和融資的歐洲銀行業正在失去美國資金,也無法像美國一聲令下獲得政府資金。

 「世界總是不確定的」,巴菲特說,未來將會有各種各樣的壞消息,但「好公司天長日久,將會為你創造巨大的財富」,他更開玩笑說,就算是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跑來跟他說明天的新政策,他也不會因此買賣股票。

 「股票市場總是會過度反應,這也是為什麼一個人如果能夠保持理性,就可以在股市賺到很多錢,變得非常富有。」巴菲特表示,他不擔心報紙頭條報導什麼,他會持有手頭上的公司股票很多年,像是美國的富國銀行,或是IBM等道瓊指數成份股。

 CNBC問他是否改變其投資風格,巴菲特表示,因為與其他投資選擇相比,一些規模大、實力強的美國公司股價看起來非常便宜,所以他會利用股市過度反應時低價買入好公司。

 巴菲特表示,若把錢投到貨幣市場基金上,一分錢也賺不到,若買入10年期國債,每年只能賺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