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2

【鉅亨網2011-12-22】“股神”巴菲特透露選股秘籍凈資產收益率成最重要依據

“股神”巴菲特透露選股秘籍凈資產收益率成最重要依據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12-22 14:40:33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分析巴菲特收購的68家公司以及投資股票的35家公司,其業務差別較大,規模差別也很大。但它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凈資產收益率相當高。巴菲特曾說:“公司經營管理業績的最佳衡量標準,是凈資產收益率的高低,而不是每股收益的高低。”

凈資產收益率就是凈利潤與凈資產之比,其實質意義是衡量股東的投入產出比。凈資產收益率越高,代表盈利能力越高,相同的股東投入資本,創造的凈利潤更多。那么,巴菲特對所投資公司的凈資產收益率有什么要求呢?

第一,凈資產收益率要高。

巴菲特選擇公司的標準和他對自己公司的考查標準完全相同:每年不低於15%。巴菲特對公司規模的大小不看重,卻非常看重盈利能力高低:“我寧愿要一家收益率為15%、資本規模1千萬美元的中小企業,也不愿要一家收益率為5%、資本規模1億美元的大企業。”

第二,長期凈資產收益率要穩。

巴菲特考察公司業績,并不太看重一年的業績,而非常看重至少長達5年的長期業績水平。

巴菲特在1983年致股東的信中說:“1983年,伯克希爾公司的賬面凈資產從去年的每股737美元增加到每股975美元,增長幅度為32%。我們從來不會過於看重單一年度的數據。畢竟,為什么企業經營活動獲得收益的時間長度,非得要與地球圍繞太陽公轉一周需要的時間精確地保持一致呢?相反,我們建議將最低不少於五年的業績表現,作為衡量企業業績水平的大致指標。如果企業過去五年平均業績水平明顯低於美國企業平均水平,就將亮出紅燈。”

按照上面兩個標準,1988年巴菲特選擇了一只股票,他的重要分析依據是,這家公司過去20年始終保持20%的高凈資產收益率。而這只股票之后給他帶來了豐厚的收益,這就是可口可樂。

可口可樂公司20世紀70年代的凈資產收益率一直保持在20%,與同期其它美國公司相比處於相當高的水平。但郭士達上任后并不滿足,在80年代重新改造了可口可樂公司,更加專注主業。不斷提高管理和經營效率,還大規模回購股票,使凈資產收益率從1979年的21.7%提高到27.1%。

巴菲特說,應持有的最佳公司是能夠運用大量資本,長期獲取非常高凈資產收益率的企業。可口可樂公司正是這樣的企業。經過10年時間,可口可樂股價上漲10倍,巴菲特投資的13億美元也升值到134億美元,僅僅一只股票他就賺了120億美元。

凈資產收益率每年超過20%的可口可樂股票大幅戰勝市場,并不只是一個偶然現象。巴菲特對高凈資產收益率的公司做了深入研究。

“根據財富雜志在1988年出版的投資人手冊,在1977年到1986年間,1,000家公司中,只有25家能夠達到優異業績的雙重標準,即過去10年平均凈資產收益率超過20%,而且沒有1年低於15%。這些超級明星企業同時也是股票市場上的超級明星,過去10年,25家公司中的24家公司股票表現超越標準普爾500指數。”

“這些財富雜志中的盈利冠軍企業具有兩個共同特點:第一,大多數公司的負債水平相對於其利息支付能力而言極低。第二,除了一家公司是高科技公司和其它少數幾家是制藥公司之外,總的來說這些冠軍企業的業務都非常普通。大多數公司出售的產品幾乎和十年前完全相同。”

巴菲特的研究表明,高水平的凈資產收益率必然會促進公司凈資產的高速度增長,從而使公司內在價值及股價穩定增長。集中投資於具有高水平凈資產收益率的優秀公司,正是巴菲特獲得巨大投資成功的重要秘訣之一。

分析中國股市2000年前上市的860家公司,2000年到2009年的10年間,凈資產收益率全部高於15%的公司只有格力電器一家,其股價漲幅為15倍。2003年前上市的1142家公司中,2003年到2009年的7年間,凈資產收益率全部高於15%的公司有15家。

由此可見,投資者在中國同樣可以學習巴菲特的選股方法,在股市低迷時以價值股的價格買入具有長期穩定成長性的成長股。而判斷業績成長性的最關鍵財務指標不是每股收益的增長,而是能否長期持續保持15%以上的凈資產收益率。(中國證券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