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3

【鉅亨網2011-12-13】巴菲特欽點接班人 打起 三權分立 如意算盤

巴菲特欽點接班人 打起 三權分立 如意算盤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1-12-13 08:43:02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股神巴菲特近日宣布選定其沒有大學學歷的務農兒子霍華德·巴菲特作為接班人,此消息一出便在各媒體激起千重浪。有媒體昨日稱,對照巴菲特此前公開刊登招聘廣告“海選”接班人的舉動,如今其選了自己兒子的結局“令許多人大跌眼鏡”。

巴菲特是否食言?梳理其四年來“欽點”歷程后不難發現,81歲的巴老正打著“三權分立”的如意算盤。媒體混為一談的“接班人”概念,其實可以細分出三個崗位。

守財、生財、守業

巴菲特無疑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三位一體”的靈魂人物:他兼任董事長、CEO和投資負責人。但未來,這一“三位一體”將不復存在。

董事長,是為公司“守財”的崗位。巴菲特上周日已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60分鐘》節目上明確“欽點”了自己兒子霍華德在他去世后擔任此職。巴老的這一決定并非臨時起意,事實上,在去年11月的一則報導中,巴菲特就已經透露了考慮讓霍華德繼任的意圖。

當外界質疑主業種植玉米和大豆的霍華德是否有能力掌管父親市值2000億美元的投資帝國時,巴菲特很篤定。一來,他為兒子安排的職位是“非執行董事長”,巴菲特在訪談中解釋,那是一個“管錢不管事”的公司財產“守護者”;二來,巴菲特坦言,他擔憂其他繼任者會為個人牟利,但霍華德卻“了解公司價值所在”,讓他放心。

“守財者”確定的同時,“生財者”人選也逐漸清晰,不過不同的是,巴菲特挑選的這部分接班者不是個人,而是一個投資團隊:眼下,巴菲特今年9月任命的泰德·韋斯勒已與其去年11月任命的托德·庫姆斯一起管理著公司660億美元股權投資組合的一部分;《華爾街日報》報導稱,這兩人,或許再加上一個人,將在巴菲特退位“投資負責人”時管理公司全部的股權和債務投資。戲劇化的是,這兩人都是在與巴老共進午餐后被“欽點”的。

相比董事長和投資負責人,巴菲特為哈撒韋尋找“守業”的CEO接班人過程則一波三折,且至今還是一個謎。巴菲特在今年年初發布的致股東信上提及,CEO的接班人選已增至四人,并“都是公司高管”。媒體循著這條線索做出各種猜測,巴菲特的再保險業愛將阿吉特·簡、哈撒韋子公司中美能源的CEO雷格·阿貝爾、掌管政府雇員保險公司的托尼·奈斯利以及鐵路公司CEO馬特·羅斯均被提及,然而至今仍無一被巴老證實。

“后巴菲特時代”的哈撒韋

巴菲特離去后的哈撒韋會變得怎樣?從現有三路接班人來看,巴菲特時代的神話能否薪火相傳?

倫敦卡斯商學院全球創新管理學教授Ajay Bhalla昨日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采訪時稱,從挑選務農兒子來看,巴菲特“傳遞了一個清晰的信息,即‘管理至上’和‘所有者至上’仍然是未來投資理念的核心”。他表示,霍華德的保守天性能夠讓公司避免短視小利,在公司投資上可能保持巴菲特一貫的謹慎,只在長線投資上下大注。

而從公司投資團隊的組合選取中,也有分析者認為,未來哈撒韋在金融股方面投資比例或將提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