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7

【鉅亨網2011-12-17】霍華德\韋斯切勒和康布斯:巴菲特帝國的繼承人

霍華德\韋斯切勒和康布斯:巴菲特帝國的繼承人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11-12-17 03:30:02  

如今已經81歲高齡的“股神”巴菲特雖然身體還十分硬朗,但其接班人這個話題已經越來越受到投資界的關注。

對於自己的接班人,巴菲特可謂是幾經思考。早在2007年時,他就曾表示如果自己過世或者退休,伯克希爾公司的職責和權力將被分給至少3個人,分別是新CEO、董事會主席以及負責分配并管理公司全部證券投資組合的首席投資官。

從去年年底至今,隨著托德·康布斯(ToddCombs)、泰德·韋斯切勒(TedWeschler)以及巴菲特長子霍華德·巴菲特(HowardBuffett)走到聚光燈下,繼承人問題已經呈現塵埃落定的跡象。

在董事會主席人選上,巴菲特早就曾推薦自己的兒子霍華德出任。不過就在12月11日,巴菲特在美國知名電視節目《60分鐘》中,公開表示希望自己的兒子霍華德擔任伯克希爾公司的非執行董事長一職,成為公司財產的“守護人”。雖然目前霍華德能否出任“非執行董事長”一職還需經過伯克希爾董事會批準,但應該沒有任何懸念。

霍華德是一個沒有大學學歷的農場主,其主業是種植玉米和大豆,這樣的經歷令外界對他是否能勝任這一職務產生了一定的質疑。不過巴菲特卻認為,霍華德是自己眾多子女當中唯一有企業經營經驗的人,而且他有足夠的業務才能,他知道自己的工作要做什么。

霍華德小時候就接受過父親對其投資才能的培養。雖然霍華德在大學期間轉過三個大學,且未能取得學位便毅然輟學,但巴菲特還是在奧馬哈市買了一處面積為406英畝的農場,交給霍華德打理。但是霍華德對農場的管理不是無償的,他需要繳納總收入的一部分作為農場租金。

在長達9年的農場耕作工作之后,霍華德被父親安排管理伯克希爾旗下的喜詩糖果公司。在他任期的第一年,公司獲得了60%的新增利潤。同時,他還擁有可口可樂公司43%的股份,并先后出任過多家農機和食品企業的董事。

《福布斯》雜志也曾這樣評價:“霍華德已用事實證明自己是值得尊敬的巴菲特家族后人,一個腳踏實地的人。”

然而,除董事會主席之外,首席執行官一職才是對伯克希爾公司未來的發展最重要的一個職位。去年10月以及今年的9月,巴菲特分別宣布選定年僅39歲的對沖基金經理康布斯和50歲的韋斯切勒分別管理資產投資組合中的一部分,并將他們視為伯克希爾首席投資官的主要候選人。

康布斯畢業於佛羅里達州立大學,主修財務和跨國企業運營,后在哥倫比亞大學獲MBA學位,2005年創建并管理對沖基金CastlePoint,該基金成立五年間每年投資回報率達到34%。雖然康布思在加入伯克希爾之前尚未“見過大世面”,但巴菲特稱贊他有規避風險、甘於奉獻且收益記錄良好等作為投資管理人的優點。今年走馬上任后,康布斯在慢慢地選股建倉,不過購股規模遠小於巴菲特。今年他曾在第一季度堅決增持了萬事達(MasterCard)股票,第三季度還買入了英特爾公司(Intel)的股票。

韋斯切勒是對沖基金半島資本顧問公司(PeninsulaCapitalAdvisors)的創始人,他在與巴菲特共進午餐后獲得了巴菲特的青睞。據消息稱,他在2000~2011年第一季度擔任對沖基金經理的45個季度里,投資總回報率達到了1236%,不僅超越標普500指數,同時也超過了伯克希爾B股的上漲速度。目前,他正在關閉自己的基金,并從明年初開始正式加入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

不過,在今年2月伯克希爾在向監管機構提交的一份文件中透露,接替巴菲特擔任該公司首席執行官職位的內部候選人從一年前的3人擴大至4人。在不久的將來,康布斯、韋斯切勒或許還將與另外兩位候選人一起“爭奪”伯克希爾投資管理部門負責人一職。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這樣的版本絕非巴菲特最後的版本。最終版的接班人模式大概也需要等到股神百年之后才算塵埃落定。

入選理由:

他們被“股神”巴菲特圈定為繼承人,分別扮演“守業者”、“守財者”和“生財者”的角色

——霍華德、韋斯切勒、康布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