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1

【經濟日報2011-12-11】巴菲特 欽點兒子接董座

巴菲特 欽點兒子接董座

【經濟日報╱記者黃秀義/即時報導】 2011.12.11 11:35 am


投資大師巴菲特在電視專訪中說,他的農夫兒子霍華德(Howard Buffett)雖然沒有大學學歷,仍可以接替他擔任市值2,450億美元的波克夏控股公司董事長。

巴菲特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60分鐘」專訪時說,只要董事會同意,56歲的霍華德可以成為很好的「波克夏企業文化守護者」。

81歲的巴菲特暗示,他退休或去世後,霍華德可能成為無給職的非執行董事長,主持董事會,但不主導公司營運。身兼董事長和執行長的巴菲特曾在公司年報提到,他死後,家人不會出任公司管理職。

巴菲特說:「我擔心未來主持波克夏的人,會在某種程度上把公司當作是他們的玩物;在做有關股東的決策時,這會改變做決定的方式。」他說,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非常非常低,但如果讓霍華德進公司,能多加一層保護。

巴菲特說,心裡已經替波克夏選定許多很好的執行長人選。但他並未指名道姓。

霍華德在伊利諾州種植玉米與大豆,目前擔任波克夏、可口可樂與農具公司林賽(Lindsay)的董事。他另外擔任聯合國旗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大使,協助宣導永續農業的技術。

霍華德告訴CBS,對於父親巴菲特的計畫,他沒有意見。

他說:「只要能讓我繼續種田就好。」霍華德的27歲兒子也是農夫。

巴菲特因為波克夏而成為世界首富之一,富比世(Forbe)預估巴菲特身價達500億美元。近幾年外界對波克夏的接班人已有許多猜測。

巴菲特的長期助理波薩涅克(Debbie Bosanek)表示,霍華德如果出任非執行董事長,將接手巴菲特目前工作的三分之一,她說:「執行長才是最重要的關鍵角色。」

巴菲特的兒子霍華德說,父親去世後才會有接班問題。他說:「巴菲特只有在入土的時候才會離開公司。但我非常不喜歡這樣說。」


【2011/12/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