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0

【中國證券網2011-12-08】揭秘巴菲特四大經典重倉股 向新能源行業投巨資

揭秘巴菲特四大經典重倉股 向新能源行業投巨資

2011年12月08日 10:49:37
來源: 中國證券網
新華微博

【字號:大 中 小】【打印】



  美國股神巴菲特向新能源行業投入巨資

  新華社華盛頓12月7日電(記者王宗凱 陽建)美國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7日宣布,與第一太陽能設備公司簽訂協議,收購後者價值超過20億美元的托珀茲太陽能發電廠。

  這家太陽能發電廠位于加利福尼亞州南部,項目于今年11月動工,預計2015年完工,投產後產能預計高達5.5億瓦,是世界兩大太陽能項目之一,發電量相當于半個核反應堆,可為約16萬戶加州居民供電。同時,工廠每年可減排37.7萬噸二氧化碳,相當于7.3萬輛汽車的碳排放。

  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董事長格雷格‧埃布爾在聲明中說,涉足太陽能發電行業是一項戰略決策,旨在加強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

  收購消息發布後,第一太陽能股價上漲。

  巴菲特認為,投資公共事業“不能致富,但可守財”,在經濟形勢不好的情況下,此類企業盈利能力穩定。今年前9個月,巴菲特從公共事業和能源企業獲得8.88億美元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13%。

  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是美國主要風力發電廠商,也持有中國新能源企業比亞迪公司的股份。

  巴菲特又食言:購入紙媒資產 曾言紙媒無生機

  “股神”沃倫‧巴菲特還是華盛頓郵報的最大股東。

  人們現在有些疑惑,81歲的“股神”巴菲特的頭腦是否依然清醒?

  繼推翻“從不買高科技公司”的常年宣言、于今年大舉購入IBM公司股票之後,巴菲特近日再次“自食其言”,投資了曾被自己鄙視的紙質媒體。

  美國時間11月30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宣布,出價2億美元購入奧馬哈世界先驅公司,交易預計在12月底前完成。

  “報紙有一個美好的未來。”曾表示過紙媒將不復生機的巴菲特改口,以此籠統解釋為什麼收購這張位于自己老家的報紙。

  巴菲特說,自己小時候靠投遞報紙賺了5000美元,這也成為日後伯克希爾投資的基礎,“每天我會讀5份報紙,包括奧馬哈世界先驅報。”

  除奧馬哈世界先驅報外,奧馬哈世界先驅公司旗下還有6家日報,以及內布拉斯加州和愛荷華州西南部的數家周報。

  “掏錢讀新聞多可笑”

  早在2008年伯克希爾的年度會議上,巴菲特曾公開嘲笑紙質媒體的運營模式。2009年巴菲特在其每年的經典之作——“致股東的一封信”中寫道,讀者都轉向了網際網路等新興媒體、出版商的利潤在快速流失,“報紙是一種過時的模式,將持續虧損且不復生機。”

  “大部分的報紙,我都不會買,哪怕再便宜!”巴菲特當時是這麼說的。 由于以上言論,巴菲特一度飽受媒體責難,但仍不願收斂刻薄:“讓我們想象一下,有人提出了一個絕妙的主意:嗨!讓我們砍下樹木、買下昂貴的印刷機、再買幾支卡車運輸隊,就為了讓人們掏錢去閱讀昨天的新聞——這多可笑!”

  這多可笑?如今,巴菲特自食其言,準備花2億美元重金購買了一份紙質媒體。除了1.5億美元的現金外,伯克希爾還將為奧馬哈世界先驅公司另外承擔5000萬美元的債務。

  彭博社援引資料稱,奧馬哈世界先驅報位居美國報紙排名第49位,日均發行量13.5萬份,周日單日發行量超17萬份。目前,奧馬哈世界先驅報是美國唯一的員工持有多數股權的報紙,員工持有其80%的股份,其余20%由Peter Kiewit基金會持有。按照計劃,本月20日,持股的275名在職和退休員工將對該筆收購案進行投票。收購完成後,先驅報的原首席執行長特裏‧克勒格爾將繼續留用。

  “報紙有一個光明的未來,”巴菲特現在這麼告訴奧馬哈世界先驅報的員工,“它不會像過去,在很多方面紙媒都會做得比其他媒體更好。”

  巴菲特總是有道理

  2億美元的出價實在不便宜。據彭博社資料,奧馬哈世界先驅報是美國擁有最多雇員的報紙,光早、晚班編輯就有逾200名,這被認為是新東家伯克希爾的一個沉重負擔。

  伯克希爾公告稱,收購先驅報不會對其總體表現造成什麼影響,其2010年總收入為1360億美元、利潤130億美元,投資分布在保險、公用事業、鐵路、房地產、制造業及零售業等。

  媒體並未列入伯克希爾的盈利來源中。事實上,伯克希爾旗下已有通訊社“商業資訊”,同時,伯克希爾也是華盛頓郵報的最大股東,約佔有21%的股權,不過今年1月巴菲特退出了華盛頓郵報董事會。此外,伯克希爾還擁有紐約布法羅新聞。

  巴菲特沒有詳細說明介入紙質媒體的原因及規劃,盡管無數次地巡演、上電視節目以及出書講解,但他的投資理念從來不為人真正理解。

  資本市場還是投下了信任票,11月30日,收購《奧馬哈世界先驅報》消息宣布後,伯克希爾A類股上漲4.87%,至11.85萬美元。(東方早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