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7

【自由時報2011-12-15】巴菲特獲利 踩在太陽能股虧損之上

巴菲特獲利 踩在太陽能股虧損之上

近日台股太陽能類股強力反彈,理由是股神巴菲特也投入太陽能股,一時之間太陽能股棄兒變貴婦,又成為資金追捧的標的。

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在本月初,投資逾20億美元買下第一太陽能(First Solar)的加州太陽能電廠,是巴菲特首次投資太陽能事業,外界認為現在是巴菲特出手的最佳時機,將吸引其他投資人跟進。

此發電廠計畫名為Topaz,工程已在11月開始動工,完工後發電5.5億度,將符合取得聯邦政府補貼資格。更重要的是,在去年太陽能面板價格大跌44%之前,Topaz已簽下長期供電合約,因此並未受到價格大跌的影響。

台股的特色是看到黑影就放槍,以為巴菲特投入的是太陽能設備業,實際的狀況是,股神投資的是太陽能電廠,該電廠獲利的利基有二,一是與聯邦政府已簽好購售電合約與發電補貼,擁有長期且穩定的投資報酬,二是太陽能發電設備價格持續下跌,Topaz的建廠成本一直在下降之中。

上述巴菲特投資太陽能電廠的第二個利基,其實是建立在台股太陽能類股的虧損之上,也就是台灣這些製造太陽能設備廠的價格下跌愈多,巴菲特的電廠獲利就愈大,如果清楚這種生態,台股的太陽能股不知還有什麼上漲的理由?

(歐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