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3

【鉅亨網2011-12-13】望子承父業 巴菲特為伯克希爾點將

望子承父業 巴菲特為伯克希爾點將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11-12-13 03:30:06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已年過八旬的“股神”巴菲特雖然身體硬朗,但已開始為“接班人計劃”鋪路。12月11日,在一檔美國電視新聞節目中,巴菲特明確表示希望從事農業的大兒子霍華德·巴菲特擔任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非執行董事長一職,成為這家市值高達1920億美元的投資航母的“守護人”。

欽點財產“守護人”

在11日播出的美國知名電視節目《60分鐘》中,巴菲特公開表示希望自己的兒子霍華德擔任伯克希爾公司的財產“守護人”。他對主持人斯塔爾表示,發生某人奪取伯克希爾的控制權,然后為所欲為這種事的可能性“非常、非常、非常小”,而“讓霍華德繼任只不過是額外增加了一重保障。”

據悉,霍華德能否出任“非執行董事長”一職還需經過伯克希爾董事會批準,但應該沒有任何懸念。不過這并不是一份有“油水”的工作:這一崗位領不到任何薪水,且霍華德也不會直接參與公司任何決策。

對於父親此番“欽點”,霍華德表現平靜。他表示自己滿足於父親分配給他的這個角色,自己也絕不會參與伯克希爾的日常經營決策。不過他接受這個職位有一個前提條件,就是讓自己繼續經營農場。

在成為農場主之前,霍華德曾造訪全球各地,幫助貧窮國家的農民更高效地種植農作物。此前他還曾供職於伯克希爾董事會,是一名農業企業投資主管,這也是他成為“股神”眾多子女當中唯一有企業經營經驗的人。巴菲特曾贊賞自己的大兒子有足夠的業務才能,知道自己的工作要做什么。

自2007年起,巴菲特“接班人計劃”開始進入外界視野。盡管自己身強體健,但“股神”仍未雨綢繆,為伯克希爾公司的長遠發展尋找可靠的“掌舵人”。畢竟正是在巴菲特的苦心經營下,伯克希爾才從一度瀕臨破產的棉紡廠成長為市值高達1920億美元的全球頂級投資集團。

不過巴菲特也并不為公司未來感到擔心。他曾表示,沒有自己,伯克希爾一樣可以運作的很好,“伯克希爾往哪里走,在我死后20年才可能成為一個問題。”

“掌門人”迷霧猶存

眼下巴菲特同時擔任伯克希爾公司董事長、首席執行官和投資組合管理人等多個職位。他曾表示,希望在他離任后將其在伯克希爾的職責一分為三,設立單獨的董事長、首席執行官及一位到多位首席投資官。而在董事長人選上,巴菲特早就曾推薦自己的兒子霍華德出任。

不過對於伯克希爾長期發展而言,三個職位中最重要的莫過於首席執行官一職。在今年2月伯克希爾提交的一份監管文件中,該公司透露接替巴菲特擔任該公司首席執行官職位的內部候選人從一年前的3人擴大至4人,但未披露候選人具體姓名。

一直以來,巴菲特對首席執行官繼任人選都守口如瓶。在今年3月的“致股東信”中,巴菲特對伯克希爾幾位高層都給予了大篇幅贊美,其中不乏外界猜測的“接班人”熱門人選。

此間,巴菲特盛贊伯克希爾旗下奈特捷公司和中美能源公司董事長大衛·索科爾,稱其成就和重要性“怎么說都不過分”。不過隨后不久,這位接班人最熱門人選意外宣布辭職,外界猜測這可能與其在伯克希爾收購路博潤公司前購入后者股票,涉嫌“老鼠倉”有關。

索科爾的意外離職令巴菲特接班人選再度迷霧重重。而巴菲特也明確表示,只要自己還是首席執行官,就會繼續管理伯克希爾所持的絕大部分資產,包括債券和股票。他還表示,如果他和其搭檔——現年87歲的芒格都不在了,伯克希爾的各位投資經理將負責整個投資組合,屆時具體方式將由伯克希爾董事會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