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0

【鉅亨網2011-12-09】熊市重守財 巴菲特巨資投向新能源

熊市重守財 巴菲特巨資投向新能源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12-09 07:55:54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7日宣布,與第一太陽能設備公司簽訂協議,收購后者價值超過20億美元的托珀茲太陽能發電廠。

這一舉動完全符合巴菲特“熊市重守財”的策略,在經濟形勢不好的情況下,投資公共事業不能致富,但此類企業盈利能力穩定,不至於吃大虧。今年前9個月,巴菲特從公共事業和能源企業獲得8.88億美元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13%。

巴菲特逆市看好太陽能

第一太陽能設備公司旗下的托珀茲太陽能發電廠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南部,項目於今年11月動工,預計2015年完工,投產后產能預計高達5.5億瓦,是世界兩大太陽能項目之一,發電量相當於半個核反應堆,可為約16萬戶加州居民供電。同時,工廠每年可減排37.7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7.3萬輛汽車的碳排放。

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董事長格雷格·埃布爾在聲明中說,涉足太陽能發電行業是一項戰略決策,旨在加強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

消息發布后,7日在納斯達克交易的第一太陽能設備公司股價開盤后飆漲12%,最終收漲4.08%,該公司股價今年以來已累計下跌65%。

瑞穗證券分析師保羅·克雷格表示,將托珀茲太陽能發電廠出售給中美能源控股將使得第一太陽能更容易出售公司的其他項目。同時,投行杰富瑞的分析師杰拉德·里德指出,中美能源控股從風能向光伏轉型還因為美國對風能行業的稅收補貼將在2012年到期,而對光伏產業的補貼將持續到2015年。

盡管巴菲特大手筆投向太陽能行業,但該行業自身也正處於“焦慮期”。據悉,包括Solyndra在內的三家美國太陽能企業今年相繼宣告破產。福思第一太陽能公司、英利綠色能源等其他企業也紛紛宣布下調營收和利潤預期。但分析師認為,“股神”此次出手無疑將增強市場信心。

清潔能源投資熱潮迭起

在將托珀茲太陽能發電廠納入囊中前,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已經收購了多家美國風力發電廠,并購入中國電動汽車生產商比亞迪的股份。盡管太陽能行業近期表現欠佳,但對於清潔能源行業的投資熱潮近年來不斷升溫。

安永根據道瓊斯風險資源相關數據作出的分析顯示,整體而言,2011年前三季度美國清潔能源的投資總額較去年同期飆升73%,達到11億美元。投資交易的數量比去年同期增長36%,達到76宗。

作為全球光伏龍頭的第一太陽能設備公司2009年9月8日宣布與中方合作伙伴共同投資40億至60億美元,在鄂爾多斯市建設規模達2GW的全球最大太陽能光伏電站。建成后,其規模將比目前全球運營的最大光伏電站——加拿大薩尼亞光伏電站規模大20余倍。

與巴菲特不謀而合的還有代工巨頭富士康集團的總裁郭台銘,富士康於11月19日宣布將投資千億人民幣進軍光伏產業。

中國企業“走出去”前景廣闊

目前國內光伏發電公司主要有兩種運營模式:一是國內公司在本土建光伏發電站,如A股上市的航天機電就屬於此類;另一種是國內公司在海外投資建設光伏發電站項目,如A股上市的綜藝股份和東方日升。從總體來看,由於國內光伏發電上網機制并未完全理順,補貼力度也不及歐美成熟市場,因而投資海外光伏電站項目的盈利模式在短期內更具可行性。

今年3月23日,上市公司航天機電曾公告與中廣核太陽能簽署合作協議框架,在戰略上形成互補,根據雙方在國內及歐美等光伏市場開發和儲備的優質光伏電站項目進行合作投資開發。航天機電與中廣核太陽能擬於2011年至2012年在海外,尤其北美地區投資建設總規模不低於100MW的光伏電站項目,其中中廣核太陽能主要負責提供建設光伏電站所需資金,而航天機電負責工程總承包建設與建成后的運營管理等。

另據公告表明,綜藝股份作為國內光伏發電站龍頭企業,日前在意大利投資建設44MW光伏電站。截至2011年8月末,在意大利建設的光伏電站已有17.7MW實現并網,同時公司通過受讓美國新澤西州Effisolar公司的19MW光伏發電站項目,完成了對歐美市場的布局。

另一家龍頭公司東方日升11月28日發布公告稱,將在墨西哥杜蘭戈州分期建設200MW光伏電站,一期規模為20MW,建設期限為3個月,總投資額6000萬美元。

目前,全球主要的光伏應用市場集中在歐洲,因此該地區對光伏補貼的力度也是較大的。但由於歐債危機使得歐盟等國家財政捉襟見肘,因此各國相繼下調了對該產業的補貼力度。歐洲國家的緊縮對中國相關企業的發展反而是利好。(上海證券報 )

(曹文明 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