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2

【聯合報2011-12-02】不畏虧損 巴菲特大手筆收購世界前鋒報

不畏虧損 巴菲特大手筆收購世界前鋒報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 2011.12.02 03:03 am


股神巴菲特曾在2009年說,報業前途悽慘,他「不再以任何價格」收購美國報紙,但他的波克夏公司11月30日宣布收購家鄉內布拉斯加州最大報《世界前鋒報》及其他幾家平面媒體。

彭博報導,「世界前鋒報」的收購價是1億5000萬美元,外加債務承擔。波克夏公司在30日的聲明中說,這筆交易讓波克夏掌握了「世界前鋒報」以及內布拉斯加州和愛荷華州南部的其他六家日報和幾份周刊。

「世界前鋒報」報導,巴菲特30日告訴波克夏員工,那些報刊「會跟過去不一樣」且「前景不錯」。巴菲特說:「至今仍有許多事,報紙做得比其他任何媒體都好。」

關於收購價格,巴菲特:「這不是天價,也絕非廉價。」除了1億5000萬美元,波克夏公司也將承擔「世界前鋒報」的5000萬美元債務。

巴菲特宣稱「《世界前鋒報》有扎實的獲利,是美國經營最好的報紙之一」,他保證該報將繼續擁有編輯自主權。

「世界前鋒報」創刊於1885年,員工約200人,就發行量而言是全美第49大報,每日發行量13萬5282份,目前是美國最後一家由員工擁有的報紙,員工股權占80%,這樣的股權結構限制很大,很難向非股東募資。

巴菲特對報紙一往情深。1970年代以來,他就是華盛頓郵報最大股東,今年1月才從該報董事會退休。

他當時曾說,華盛頓郵報的股票,他一張也不會賣,因為華郵對他「意義重大」。


「讚」出來!加入udn粉絲團,看看網友怎麼說!
【2011/12/02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