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0

【經濟日報2011-12-09】巴菲特攻太陽能 完美時機

巴菲特攻太陽能 完美時機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11.12.09 06:29 am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7日宣布收購價值逾20億美元的加州太陽能電廠Topaz Solar Farm,出手時機可謂精準,因為Topaz已在上月動工,符合美國聯邦補助資格,且早在去年太陽能面板價格重挫44%之前就已談妥長期供電合約。
年產能達550百萬瓦、可供電給約16萬戶家庭的Topaz,也許是最後一座符合美國財政部獎勵計畫的大型電廠開發案。該計畫對再生能源新建案提供相當於30%開發成本的現金補助,但此計畫在12月底到期後,類似開發案的利潤率可能遭到進一步侵蝕。

此外,Topaz的供電價格很可能高於現在才與電力公司議約的其他太陽能電廠,因為長期供電合約的價格正在走跌。出售Topaz的太陽能面板製造商First Solar公司發言人伯恩海默說,目前興建中電廠的供電價格為每度(瓩/小時,KWH)14至16美分,預料2014年前會跌至每度10至12美分。

Lazard資本市場公司分析師史瑞沙指出:「Topaz有利可圖的是,三年前已以非常優厚的條件簽好購電協議。」Topaz全部工程要到2015年才完工,但明年起將開始供電給太平洋瓦斯與電力集團(PG&E),後者2008年8月已同意未來25年向Topaz購電。巴菲特買Topaz,未透露交易條件,First Solar也不提供該電廠長期合約的供電價。

巴菲特此次進軍再生能源業,投資規模雖小於2009年以34億美元買下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但專家認為此舉可望為太陽能產業注入強心針。南方衛理公會大學(SMU)教授布洛克說:「這是典型巴菲特作風。他切入渴求資本投資的產業,同時告訴大家,現在是認真看待太陽能產業的時候。」

史瑞沙說,巴菲特的投資顯示太陽能的時代來臨。雖然美國政府終止補助計畫,減少投資誘因,但仍不乏可永續經營的大型太陽能電廠。


手機在我手,新聞跟著走 m.udn.com提供您最豐富的新聞資訊!
【2011/12/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巴菲特攻太陽能 完美時機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770325.shtml#ixzz1g6InYP2k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