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1

【明報2011-12-11】股神撐務農長子任巴郡主席 無大學學位 父﹕有足夠營商知識

股神撐務農長子任巴郡主席 無大學學位 父﹕有足夠營商知識

【明報專訊】「股神」巴菲特在最新一集《60分鐘時事雜誌》表示,他的農夫兒子霍華德(Howard Buffett)將會是其投資旗艦巴郡的董事局主席理想人選。巴菲特解釋說:「我擔心未來巴郡的決策者,某程度上將公司當成玩物,影響向股東負責的決策原則。雖然這種情况的可能性甚低,但由霍華德擔任主席將可為公司提供額外保障。」

81歲的巴菲特,與56歲的長子霍華德罕有地雙雙接受訪問。股神盛讚兒子將是優秀的「巴郡文化守護者」,一旦自己退休或百年歸老,霍華德將成為巴郡的不受薪非執行主席,主持巴郡董事局,守巴郡傳統,卻不會直接影響公司日常運作。

守巴郡傳統 不介入日常運作

但股神同時強調,主席和總裁職責有別,後者才是公司的決策者。他說:「我當然希望霍華德能接替我擔任主席,但他對總裁職位並無興趣。當人家談起我的接班人,大家只會想到誰當總裁。但我的家人從未想過當總裁。」

他說,兒子雖是沒有學位的農夫,卻有足夠營商知識擔任主席。「他雖然不懂我們現時撰寫的保險政策,也不知道巴郡收購的鐵路公司BNSF上周的貨運量,但他知道巴郡的價值。」霍華德是可口可樂、巴郡及農業器械公司林賽(Lindsay)的董事,也是巴菲特的子女中,唯一擁有企業管治經驗的人。他同時是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的大使,經常周遊列國,向貧農推廣有效的可持續種植方法。

種黃豆粟米 任聯國糧食大使

56歲的霍華德現於美國伊利諾伊種植粟米和黃豆。他稱,「只要能繼續耕作,我對接任巴郡主席沒異議」,又指自己只會在父親死後才接任。「我不喜歡這樣說,但父親只會在入土為安後才肯離開巴郡。」

巴菲特曾向霍華德贈送巴郡股份,讓他做生意。但他後來認定農耕為他的終身職業,巴菲特便為他以30萬美元購入一所農場,惟同時規定兒子若體重超過182.5磅,便要付一定數目的租金,逼使兒子關注過重問題,他對兒子的關注可見一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