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7

【工商時報2011-12-27】巴菲特 精彩一整年

巴菲特 精彩一整年
2011-12-27 02:04 工商時報 【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2011年是美國股神巴菲特忙碌的一年,除了進行多項出人意表的投資之外,令人關注的接班計畫也出現進展,以下為巴菲特2011年重大策略回顧:

 1.大手筆收購

 巴菲特今年上半年收購美國化學公司路博潤,並且買下Wesco Financial尚未持有的20%股份。

 之後巴菲特的投資標的更耐人尋味。柏克夏海瑟威3至9月間砸逾100億美元買進IBM股票,對鮮少涉及科技業的巴菲特來說,此為相當罕見的策略。

 巴菲特亦買下家鄉報業奧馬哈世界先鋒報(Omaha World-Herald),同樣令人大感驚訝,一改看衰報業立場。

 第3季柏克夏海瑟威投資毫不手軟,注入近240億美元資金,為15年最高單季現金支出。

 2.意外注資美銀

 巴菲特亦作出不少出人意表的決策,如8月出手解救美銀(BoA),再度上演2008年注資高盛和奇異的英雄戲碼。

 另外,柏克夏海瑟威買實施庫藏股,為巴菲特執掌下首見。該公司強調營運無虞,只因股價遭低估而採取此動作。

 3.進一步安排接班

 今年柏克夏海瑟威進行了數起高層人事異動,也讓巴菲特的接班人選備受注目。巴菲特愛將索科爾因違反該公司內線交易規範而閃電請辭,索科爾原被視為熱門接班候選人之一,他的離職重啟巴菲特接班人的熱門話題。

 下半年巴菲特聘請基金經理人韋斯勒加入,與公司另1位操盤手康姆斯共同管理所有股票及債券投資組合。

 另外,巴菲特亦欽點長子霍華德在他退休或過世後,擔任非執行董事長,負責維護柏克夏海瑟威的文化的重責大任。

 4.提倡富人稅

 巴菲特這位舉足輕重的億萬富翁,不僅在投資界呼風喚雨,其影響力亦擴張至政府政策。巴菲特積極提倡政府應該徵收富人稅,表示目前他所繳的稅率比他的祕書更低。

 有了巴菲特的支持,歐巴馬隨推動所謂的「巴菲特條款」,提高百萬富翁稅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