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

【中國報新聞網2010-08-31】巴菲特80大壽 數股神4宗最

巴菲特80大壽
數股神4宗最

股神巴菲特慶祝80大壽,絲毫沒有遲緩下來的計劃,物色繼承人之余更預計來年會更勤于工作,豪言要成百歲股神。
市場投資者評價巴菲特時指出,你能抄襲或學習他的投資方法,卻無法複製他的思維。

這位傳奇人物,最想要的禮物、最大的寄託、最大的魅力和貢獻,皆是市場矚目的焦點。

巴菲特曾在07年2月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股東大會上估計,自己還會活多12年,即至少活到88歲。

★最想要的禮物:長壽健康

生日之際,送什么禮物給這位富豪成各方議論話題,不過最吸引世界目光的要數巴菲特全球慈善之舉和繼承人的決定。

身為世界第三富,既然什么都不缺,祝他長壽健康可能是最佳禮物。

如今身價470億美元(約1476億令吉),年薪只有10萬美元(約31.4萬令吉),但他已經是站在這個時代塔尖上的大師級人物。

惟從他做到百歲的生日願望可知,健康長壽即是巴菲特當前最想得到的禮物。

巴菲特對《Deal》雜誌大發豪語:“我打算工作到百歲,但我需學習跳出框框外的思考模式。”

《華爾街日報》報道指出,接下來幾年,巴菲特或將重點培養接班人,惟誰能取代他並維持公司不倒的傳奇成當前最大懸疑。

★最大的寄託:發展慈善

眾所週知,近期巴菲特頻頻遊說各界富豪加入捐贈財產的行列,據稱將在9月和蓋茨聯袂訪華,對中國的企業家進行勸說。

媒體認為,與巴菲特有過直接商業來往以及巴菲特的朋友將首當其衝。

也因此,很多人在評價巴菲特時,就會聯想到世界上首個億萬富翁洛克菲勒,因為他們有很多相似之處。

一個世紀前,洛克菲勒創立世上首個慈善基金,巴菲特現在也要捐出自己99%財富,幫助改善一些地區的健康和教育問題。

截至目前,美國有40%富人答應要捐,很多人認為,這是美國遺產稅倒逼富豪的結果,並不是巴菲特有多大影響力。

★最大的魅力:有凝聚力

世界經濟起起落落,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卻維持著不敗傳奇。

遺傳商業基因可能是他幸運的一部分,但該公司創造出一個個財富傳奇的背后,對人力資源的管理起決定成敗的作用。

你何曾聽說波克夏海瑟威陷入裁員或換帥風波?

確切地說,巴菲特就像一盒強力膠水,硬是把這些優秀的人才粘合在一起,這就是一本活生生的教科書。

英國《獨立報》報道說,80高齡的巴菲特沒有停下來的意願,他在美國投資理念的歷史影響力不會被淡忘。

★最大的貢獻:投資建議

巴菲特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投資家,依靠股票、外匯市場的投資,成為世界頂級富翁。

惟錢多並不是巴菲特出名的主因,真正讓人對他產生敬意的是他的投資策略,他在20年前就料到哪只股票將要創造奇跡。

1988年,他花費10億美元(約31.4億令吉)買8%可口可樂股票,現在賺了110億美元(約345億令吉)。

20世紀90年代買技術股,公司賺25%,他賺得盆滿缽滿,成了世界最大的再保險巨頭。

波克夏海瑟威今日傳出有意收購蘇格蘭皇家銀行(RBS)的保險業務,如意算盤打得響。

波克夏海瑟威亦擁有美國最大的鐵路股,或成為該公司未來盈利關鍵,因為奧巴馬政府即將開啟修建高速鐵路的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