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8

【蘋果日報2010-08-08】波克夏上季獲利年減4成衍生性金融商品拖累 股神也失神

波克夏上季獲利年減4成衍生性金融商品拖累 股神也失神2010年08月08日蘋果日報 新聞快訊


巴菲特最不喜歡的衍生性商品投資失利,導致波克夏海瑟威上季獲利不佳。路透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領導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公布上季財報,營收年增7%達317.1億美元(1兆元台幣),不過因衍生性金融商品投資失利拖累,稅後純益大幅年減4成至19.7億美元(626億元台幣)或每股1195美元。


巴菲特目前是全球第3大富豪,他曾撰文批判金融衍生性商品,不過巴菲特擔任執行長的波克夏海瑟威,仍因衍生性金融商品投資失利,上季帳面虧損18億美元(572億元台幣)。


帳面損18億美元
波克夏海瑟威自2008年投資股票指數衍生性商品,相關合約至2018年,指數下挫就會造成帳面虧損;上季S&P 500指數下挫12%。
晨星(Morningstar)分析師伯格曼指出,上季波克夏海瑟威衍生性商品投資報酬率不佳,季報反映出股市下挫的結果。
扣除投資和衍生商品損益,波克夏上季營業利益30.7億美元(976億元台幣)或A股每股1866美元,增加73%。據湯森路透的統計,分析師平均預期每股盈餘 1360.44美元。
今年2月波克夏購併的鐵路業者柏林頓北方聖塔菲 (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BNSF),貢獻上季獲利6.03億美元(191億元台幣)。
而保險業務,也是波克夏最主要的業務獲利貢獻4.62億美元(146億元台幣);製造、服務與零售業務獲利貢獻度倍增達6.71億美元(213億元台幣)。


製造業業務表現優
波克夏海瑟威財報聲明指出,受惠於今年市場需求提高與成本控管得宜,製造業業務表現相當優異。
YCMNET金融顧問分析師克里克指出,波克夏海瑟威營運表現仍屬佳,在購併投資表現上相當出色,現金流量現況穩定。
波克夏海瑟威旗下有零售、航空、製造共80家公司,截至上季現金部位達280億美元(8904億元台幣),帳面價值達1428億美元(4.5兆元台幣)。波克夏A股股價今年來上漲21.6%。


波克夏近5季稅後純益表現

單位:億美元
資料來源:彭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