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8

【經濟日報2010-08-18】投資三巨頭/巴菲特 嬌生持股暴增73%

投資三巨頭/巴菲特 嬌生持股暴增73%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10.08.18 11:24 am


全球衛浴用品龍頭嬌生公司變成巴菲特的最愛,根據最新的申報資料,股神趁第二季市場動盪時大舉加碼嬌生公司股票,增持逾70%。
(美聯社)

美國證券主管機關資料顯示,股神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在第二季美股下跌時大幅加碼嬌生(J&J)持股,並新增金融服務支付處理商Fiserv的股票,但持續賣出寶鹼(P&G)和卡夫食品(Kraft)股票。投資美股金額則減少約9%。

據波克夏向美國證管會(SEC)呈報的資料,該公司在截至6月底止的三個月期間,新增440萬股Fiserv公司股票,到上季末約值2.009億美元。此外,波克夏在嬌生的持股也增至4,131萬股,比第一季的2,389萬股暴增約73%,新持股在6月30日時約值10.3億美元。該公司去年第四季和今年第一季連續出脫嬌生股票。

至於波克夏在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可口可樂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的持股未變,波克夏仍是這三家公司的最大股東。

波克夏上季在美國股市中總計淨買入12.1億美元股票,與第一季的淨賣出6.39億美元不同,但在美國股市的總投資金額降至464.4億美元,比第一季的509.3億美元減少8.8%。標準普爾(S&P)500指數第二季下跌近12%,道瓊和那斯達克各跌10%和12%。

巴菲特2008年時出脫嬌生持股,以145億美元買進高盛、奇異(GE)和口香糖製造商箭牌公司(Wrigley)發行的固定收益證券。巴菲特去年表示,他賣掉嬌生持股是要確保波克夏的現金寬裕。

美國大學Kogod商學院金融學教授馬丁認為,波克夏上季又開始進場買股票,代表公司現在的現金部位很恰當。

到6月30日止,波克夏的現金部位約有280億美元,高於第一季末的257億美元,也比2008年底時的255億美元多。該公司2007年底時持有443億美元現金。

波克夏上季再減持石油公司康菲(ConocoPhillips)的持股,減幅達15%,是連續第七季出脫該股。巴菲特說過,在2008年油價飆近歷史高點的時候投資康菲,是個「重大的錯誤」。巴菲特也連續第二季削減卡夫持股,縮幅1.4%。

波克夏揭露的資料也包括旗下其他子公司的投資情形,例如巴菲特熱門接班人選辛普森(Lou Simpson)所執掌的汽車保險公司Geico的投資組合。巴菲特說過,投資人不要假設所有投資都由他決定。

【2010/08/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