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8

【中國證券報2010-08-18】巴菲特:加倉醫藥 備戰通脹

巴菲特:加倉醫藥 備戰通脹2010年08月18日 07:21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楊博

 根據向美國證監會提交的報告,股神巴菲特執掌的投資旗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第二季度大幅增持強生、賽諾菲安萬特、貝迪醫療等醫藥板塊股票。同時,在伯克希爾的固定收益資產組合中,巴菲特也增加了短期債券比例。分析人士認為,此舉表明巴菲特調整投資組合以抗通脹。

  增持醫藥股

  報告顯示,第二季度伯克希爾公司的股票投資組合有了較大幅度的調整。繼第一季度出售30%卡夫食品股票後,第二季度伯克希爾又減持了150萬股,持股總量下降至1.05億股,但仍為卡夫食品的第一大股東。

  二季度伯克希爾還減持510萬股康菲石油股份,此為其連續第七次減持,持股量降至2910萬股。巴菲特曾承認在2008年做出購買康菲石油的決定是個“失誤”,當時油價和天然氣價格正處於高位。此外,伯克希爾減持了100萬股寶潔公司股票和19.9萬股M&T銀行股票。

  與此相比,伯克希爾的“大動作”更主要體現在大手筆增持醫藥類股上。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對強生的增持。資料顯示,截至6月30日,伯克希爾持有的強生股份從3月底時的2390萬股增至4130萬股,增幅達到73%。以8月16日的收盤價計算,伯克希爾的強生持股總值達到24億美元。

  事實上,伯克希爾對強生的持股數量近年來一直處於不斷變化之中。2007年底時,伯克希爾持有的強生股份曾達到6430萬股,但在隨後的2008年和2009年間不斷減持。在今年2月的致股東信中,巴菲特曾表示在其2009年減持規模最大的幾隻個股中就包括強生公司。不過,巴菲特強調,出售強生等公司的股票進行套現主要是為了籌集資金完成其他非股票的投資交易,這並不意味著他認為強生股價將出現下跌。

  伯克希爾第二季度還增持法國最大制藥企業賽諾菲安萬特的股票4.1%,目前持有該公司406萬份美國存托憑證(ADR);買入14.58萬股醫療設備製造商貝迪醫療的股票,目前持股量達190萬股。

  此外,第二季度伯克希爾在美國運通、可口可樂和富國銀行的持股沒有出現變化,仍是上述三家公司的最大股東。這三家公司股價在二季度分別下跌3.8%,9%和18%。目前伯克希爾持倉量最大的美國股票仍是可口可樂,持股市值達到110億美元。

  備戰通脹

  除了增持醫藥類股票,此前資料顯示,巴菲特在第二季度顯著提升了固定收益投資中短期債券的配置比例。截至今年6月30日,伯克希爾公司持有的各類美國國債、市政債券、外國政府債券和公司債中有21%的債券到期日在一年以內,較第一季度末18%和去年同期16%的比例都有顯著上升。

  分析人士認為,短期債券抵禦通脹的能力更強,增加此類債券配置可能是一個信號,即巴菲特預計利率將在不遠的將來逐步上升,加息時機或許比很多人預期的要早。此前,巴菲特也曾不止一次發出警告稱,美國政府寅吃卯糧式的財政赤字開支將推動通脹走高。

  對此,華爾街特許金融分析師達莫蒂爾認為,巴菲特似乎持有與其他人不同的看法,但其投資決策至少有兩點是說得通的。一方面,儘管眼下經濟面臨的風險可能是通縮,但長期來看毫無疑問仍是通脹,而巴菲特在投資方面向來持有更長遠的眼光;另一方面,巴菲特很清楚在諸如國家經濟體系一類複雜的系統中,通脹的出現時機完全無法預知,或許真的就比眼下市場預期的更快。

(責任編輯:郭彩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