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8

【聯合晚報2010-08-18】巴菲特的慈善捐款團…向中國富豪招手

巴菲特的慈善捐款團…向中國富豪招手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10.08.18 02:59 pm


中國,我來了!巴菲特和蓋茲9月將前往中國,準備遊說中國富豪慷慨解囊。據傳他們的首要目標,就是中國首富比亞迪汽車公司主席王傳福(右)。
歐新社

美國股神巴菲特和美國首富比爾蓋茲今年6月起連手遊說美國億萬富豪慨捐一半財產,已獲40位富豪響應,如今他們打算乘勝追擊,把這股捐款風吹到全球億萬富豪第二多的中國,9月將連袂訪問中國大陸,展開勸捐之旅。

巴菲特亦曾表示,有生之年或過世後,將把99%以上的財產捐給慈善團體,號稱「裸捐」。對於巴菲特和蓋茲如此看得起中國富豪,有中國媒體言論,中國重新允許人民聚積財富只有短短30多年,裸捐或捐出一半財產,對中國社會來說時機還不成熟。

大陸傳媒報導,巴菲特和蓋茲希望跟中國富豪認真討論及如何使用財富。

儘管蓋茲基金會的發言人表示,巴菲特和蓋茲訪華的細節還未正式敲定,還在研究要見面的人選。但各方已在猜測巴菲特的遊說目標,均看好中國首富比亞迪汽車公司主席王傳福。王傳福能登上中國首富寶座,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投資比亞迪居功不小,他本人也和巴菲特有私交,應是頭號人選。

根據「富比世」雜誌總計,今年美國有403位億萬富豪,中國則以富豪總數64人居全球第二,在2003年中國還沒有任何人進榜,可說進步神速。

根據「2010胡潤財富報告」,以人民幣計算,中國千萬富豪有87.5萬人、億萬富豪有5.5萬人,分別比去年成長6.1% 和7.8%。

而根據胡潤慈善榜,今年慈善捐款第一名是深圳彭年集團董事長余彭年,88歲的余彭年把名下總計人民幣32億的財產全部放入「余彭年慈善基金會」,連續五年蟬聯「中國最慷慨的慈善家」,也成為中國第一位建立10億美元民間慈善基金會的慈善家。

胡潤慈善榜上,中國100位慈善家平均捐贈額人民幣2.3億,占個人財富的6%,共有11位慈善家單年捐贈破億。

【2010/08/1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