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7

【鉅亨網2010-08-07】巴菲特神通廣大 要接班 至少得兩人

巴菲特神通廣大 要接班 至少得兩人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綜合外電  2010-08-07 00:05:02 

誰會是巴菲特的接班人?在美國金融圈裡,猜測之聲日益盛行。

這位年近80的傳奇投資大師並沒有辭去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職務的計劃。但是,他畢竟已近80歲了。

華爾街日報近來推介避險基金經理人李錄。就是他讓巴菲特與中國電池與汽車製造廠BYD搭上了線。自2008年以來,波克夏公司持有BYD的股權已成長了近六倍,創造獲利約12億美元。但周四,BYD公司因削減銷售預估,其股價下跌逾5%。

報導指出,這位前中國異議人士與巴菲特的左右手孟格(Charlie Munger)是多年好友。孟格告訴華爾街日報說,李錄那天掌管大部份波克夏公司1000億美元投資組合,已是定局。

幸福雜誌則推介MidAmerican控股公司董事長索科爾(David Sokol)。文章指出,在所有波克夏公司的主管中,索科爾最常被提及可望成為巴菲特的接班人。

這兩項預測能否都對?當然。但也可能都錯。

避險基金經理人馬修斯(Jeff Matthews)指出,巴菲特在波克夏公司擁有兩項頭銜:波克夏公司執行長兼投資長。

換言之,巴菲特神通廣大,至少得有兩人,才有能力接他的班。

馬修斯在他的部落格中寫道:「索科爾當然是執行長的最佳候選人,李錄則佔有公司內部地利的優勢。畢竟,下一個巴菲特不會是一位坐在樓上房間裡,閱讀著穆迪與S&P公司信評資料的年青股票經紀人。」

所以,有關索科爾與李錄的文章都是正確的,他倆都是執行長與負責資金配置的最佳候選人。但是過去這些年來,巴菲特的觀察家也都學到,這位將波克夏公司由快倒閉的紡織廠,轉型成為紐約證券交易所史上,最成功的長期投資公司的大師,是會改變心意的。

還記得NetJets公司創辦人山都里(Rich Santulli)?在波克夏公司併購該公司後,山都里便廣被預期可望成為巴菲特的接班人。然而,在稍後的一次全球信用危機後,便沒有人再談起這件事。山都里於去年8月辭去了波克夏公司職務,理由是「花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並追求其他生涯規劃。」

作為長期觀察巴菲特的人,馬修斯以往從未在波克夏的記者會中,見過如此制式的談話。這顯示出一種直比克里姆林宮或拉丁美洲獨裁者的宮庭威權。

換言之,在巴菲特大力營造的易於親近且友善的形象之後,存在一種截然不同的特質。最終無論是誰接班,這種特質幾乎是不可能接得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