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2

【香港新浪網2010-08-02】李錄:不信中國視我罪犯

李錄:不信中國視我罪犯
2010-08-02


強調投資比亞迪助華邁向繁榮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上周指李錄是股神巴菲特接班人之一後,各界紛紛打探李錄其人。有博客周末找出李錄今年在哥倫比亞大學的演講,李錄暢談其投資哲學;身為八九民運領袖的他還表示,「相信中國並不把我當罪犯」,強調投資比亞迪正協助中國邁向繁榮時代。

李錄今年4月為哥大的價值投資課演說,相信是他最近期的一次公開談話。他提到當年離開大陸後,赴美國展開新生,而哥大正是他事業的起點。他憶述1993年聽了巴菲特的演講,「那夜所聽到的改變了我的一生」,巴菲特教曉了他價值投資法的3大要訣﹕一,股票不只是一張紙,而是一家公司的部分擁有權;二,要有緩衝位(margin of safety),確保就算出錯了也不會損失慘重;三,市場中,大部分人都是短線投資者,這可讓你有一個冷靜看待市場波動的框架。這3大理念令李錄終身受用,他花兩年研究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兩年後(1995年)買了首隻股票。


4月哥大演講 最近期公開談話

李錄稱,作為價值投資者,着眼點先是逆境而非順境,要衡量投資失敗的各種可能性,也要看自己是否喜歡。他稱自己與投資者索羅斯最大的分別,便是他從來不想從泡沫中賺錢。他強調投資是持續學習,要保持好奇心。投資總要接受一些未知數,但只要有緩衝位,就安全。他表示投資前會觀察行業中最好及最差的公司,若最差者也表現不錯,這便顯示該行業前景不錯。

中國企業帳目繁多,一些投資者對投資中國態度遲疑,擔心做數問題。但李錄認為「凡事都有例外,單單因為鄰居是騙子不代表你也是」。他指出,關鍵是你能否信任公司的管理層及其帳目。李錄2002年開始投資比亞迪,後來介紹巴郡投資。但他承認身為八九民運領袖,令他回中國投資「有些困難」,要到2008年底才能到中國參觀比亞迪的廠房,到那時他才更好了解比亞迪。但他稱,由於投資是「購買未來一部分」,因此總要根據不完整資訊作決定。他稱「驚喜」是投資的一部分,投資比亞迪令他得到很多「驚喜」,對總裁王傳福及其團隊讚不絕口。


認2008年回中國參觀比亞迪廠房

李錄1998年受訪時曾說,專投資被低估的股票「是我一貫作風。關鍵是要相信自己,挑戰傳統智慧,這正是我們當年在天安門廣場所做的」。在哥大演說中有觀眾問他,中國政治犯與華爾街投資者這兩個身分有何分別,他答﹕「我不認為自己是罪犯,我也不相信中國把我當罪犯。我們透過投資比亞迪,實際上是協助中國向繁榮時代邁進。」對於華爾街,他說﹕「若你有能力和性情,這是個偉大的遊戲。但若你沒有,我勸你不要玩。華爾街不創造東西,只是轉移財富。金融業過大對經濟有害,與染上賭癮、毒癮和酒癮無異。這是我對華爾街過去數十年的看法,所以避免害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