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5

【鉅亨網2010-08-10】巴菲特特立獨行 無視通縮憂慮 增持短期債券 預期通膨升息

巴菲特特立獨行 無視通縮憂慮 增持短期債券 預期通膨升息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0-08-10 22:25:1

根據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BRKA-US) 上周五 (6 日) 向金管單位呈報資料,〝股神〞縮短持有的美國債券到期期限,顯示他擔憂美國政府放任赤字擴大支出,恐造成通貨膨脹升高。

資料顯示,截至今年 6 月底,波克夏持有的美國聯邦政府及地方公債、外國公債及企業債券,期限在 1 年或以下的比例,已由 3 月底的 18% 增至 21%,並遠高於去年第 2 季末時的 16%。

Stifel Nicolaus & Co. 駐巴爾的摩分析師 Meyer Shields 認為,這可能顯示巴菲特預期美國將升息,時間可能較一般人認為的早。

事實上近期美國通縮憂慮躥升,即便聯準會 (Fed) 為了協助經濟脫離衰退,而在 2 年內投入 2.33 兆美元救市,但美國通貨膨脹率仍降至 44 年來最低點。根據統計,美國第 2 季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與去年同期相較,增幅僅 0.9%,分析師預期 7 月份數據也將維持不變。

美國白宮預測,今年聯邦政府預算赤字,將達 1.47 兆美元空前新高。自 2007 年底以來,美國政府為了提振經濟大幅舉債,使得目前在外流通公債總額躍增 80%,達 8.18 兆美元。

今日曝光的資料還顯示,截至上季末,波克夏持有的固定收益資產組合,由去年同期的 351 億美元減為 321 億美元。其中期限為 1 年或以下的證券,價值總額較前季末增加 8.5% 至 60.8 億美元;期限高於 1 年的證券,價值總額則減少 8.6% 至 227 億美元。

過去 3 季,巴菲特持有的短期債券金額持續增加,持有的 1 年期以上債券金額則逐漸下降。

T2 Partners LLC 經理人 Glenn Tongue 解釋,巴菲特可能傾向預期美國通膨逐漸升高,而逐漸降低持有的債券到期期限,因為在通膨環境下,長期投資工具最容易受損。

波克夏上季末持有的非美國公債部位減少 7.7% 至 102 億美元,企業債券部位減少 3.9% 至 127 億美元,美國公債及機構債券部位則減少 7.3% 至 22.5 億美元。股票投資市值達 547 億美元,持股部位最多的前 3 名企業為可口可樂 (Coca-Cola)(KO-US)、富國銀行 (Wells Fargo)(WFC-US) 及美國運通 (American Express)(AXP-US)。現金持有總額則為 280 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