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

【華爾街日報2010-08-04】誰是巴菲特2.0﹕李路還是索科爾﹖

2010年08月04日14:18
誰是巴菲特2.0﹕李路還是索科爾﹖

感謝《華爾街日報》和《財富》雜志最近的報導﹐目前我們對巴菲特(Warren Buffett)決定卸下大任時誰將掌管部分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有了更清晰的瞭解。

這可能是迄今最引人矚目的執行長繼任人之爭﹐讓我們近距離地對比一下兩位有望接替巴菲特職位的人士──索科爾(David Sokol)和李路。

成名的原因:

李路:他以收購中國電池和汽車生產企業比亞迪(BYD Co.)股份著稱﹐儘管這只股票目前正在下跌。伯克希爾哈撒韋在2008年投資2.3億美元買入比亞迪近10%的股權﹐目前這些投資價值15億美元。

索科爾:他是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公用事業企業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的董事長。經常為巴菲特救場﹐他受命扭轉正在衰落的建築與工程產品製造企業佳斯邁威集團(Johns Manville)的頹勢﹐並為伯克希爾哈撒韋對比亞迪進行盡職調查。當被派去重組伯克希爾哈撒韋處於虧損狀態中的NetJets時﹐索科爾削減了債務和成本﹐並取消了名人或雇員的朋友免費乘坐飛機的權利。

具有電影價值的背景:


李路:在文化大革命中他父母被送去勞改後﹐李路被不同的家庭養育成人。1989年李路幫助組織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抗議活動。後來他來到美國進入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學習。他在這裡獲得三個學位﹐分別是經濟學和法學﹐以及商業碩士學位。

索科爾:他的故事與巴菲特差不多﹐索科爾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長大﹐曾當過報童並在小雜貨舖工作過。索科爾第一次看見屍體而嚇暈後﹐就放棄了成為一名醫生的計劃。上世紀90年代初﹐索科爾幫助買入一家地熱企業﹐並使其成為不斷擴大的公用事業公司。去年中美能源控股公司營收為114億美元﹐約佔伯克希爾哈撒韋總營收的10%。

年齡:

李路: 44

索科爾: 53

如何結識巴菲特:

李路:2003年感恩節這天他遇到了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副董事長兼巴菲特的朋友──芒格(Charlie Munger)﹐李路和芒格談得很投機。芒格家族向李路剛啟動的一家新價值基金初步投資5000萬美元。

索科爾:伯克希爾哈撒韋於2000年買入中美能源控股公司﹐索科爾是這家公司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

誰的支持者更大牌:


李路:音樂人斯汀(Sting)對《華爾街日報》說﹐李路工作非常勤奮﹐而且很聰明。

索科爾:巴菲特對《財富》雜志說﹐他一天干的活比我一週幹的都多﹐我不是開玩笑。

大膽押注:

李路:還是比亞迪

索科爾:他前去拯救處於破產邊緣的聯合能源公司(Constellation Energy)。據《財富》雜志報導﹐索科爾對助手說﹐如果你不打斷會議﹐就會丟掉飯碗﹐以此把聯合能源的首席執行長從董事會會議中拉了出來。索科爾達成了以47億美元收購聯合能源公司的交易﹐但此後一家法國公用事業公司出了更高價格﹐伯克希爾哈撒韋因此獲得了12億美元的談判破裂費。

管理風格:

李路:未知

索科爾:他向高管派發自己出版的長達129頁的《滿意但不滿足》(Pleased but Not Satisfied)這本書﹐此書展示了他的管理哲學。他在這本書里說﹐他把每個員工都按順序排列﹐如果迫不得已﹐他將按此順序解雇他們。他每周有五天時間早上五點前起床﹐跑五英里並舉重。

評價:

李路:他的紀錄很短﹐比亞迪是唯一的重大勝利。截至第二季度末﹐今年他的基金累計跌13%。

索科爾:NetJets的聯合創始人雅各布斯(Jim Jacobs)說﹐索科爾削減成本使公司客戶減少﹐並使前景略微蒙上陰影。

Shira Ovi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