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8

【經濟日報2010-08-08】波克夏 上季獲利大減40%

波克夏 上季獲利大減40%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10.08.08 03:52 am


「股神」巴菲特所領導的波克夏公司,上季獲利銳減40%,主因是衍生性金融商品帳面虧損14億美元,但其他事業部門業績強勁,整體營利不減反增。
(彭博資訊)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6日表示,由於衍生性金融商品投資帳面虧損14億美元,第二季獲利比去年同季銳減40%。但受惠於保險和鐵路運輸部門表現亮麗,營業利益躍增逾70%。

波克夏公布,第二季淨利降至19.7億美元(每股盈餘1,195 美元),不如去年同期的33億美元(每股盈餘2,123美元)。扣除投資和衍生性金融商品損益,上季營利激增73%,從去年同期的17.8億美元攀升至30.7億美元(每股1,866美元),超越分析師平均預估的每股1,360美元。


經濟日報/提供

波克夏上季營收成長7%至317.1億美元。
第二季獲利大幅縮水主因是衍生性金融商品出現帳面虧損。波克夏的衍生性商品投資組合包含規模359億美元、和四大股市指數連動的合約。

由於這四大指數上季全面下跌,導致股票衍生性商品帳面價值損失18億美元,不如去年同期的獲利19.6億美元。信用違約交換(CDS)部位損失3.2億美元,去年同期則獲利3.91億美元。

晨星公司分析師柏曼說:「波克夏第二季衍生性商品交易有問題,這點明顯反映在財務報表上。」

雖然巴菲特過去把衍生性金融商品比喻為「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但他最近卻公開反對監管單位立法加強監督這類交易。

根據聯邦政府提議的新法規,未來波克夏這類公司必須為衍生性商品交易合約提供擔保品。巴菲特則表示,波克夏很少參與需要先提供擔保品的交易。

另一方面,波克夏其他事業卻大有斬獲。今年2月波克夏完全收購的鐵路業者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上季盈餘6.03億美元。

由於能源價格節節高漲,巴菲特一直看好鐵路運輸業的後市發展,因此年初大手筆斥資270億美元收購BNSF的77.5%股權,這是波克夏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併購交易。

向來在波克夏集團舉足輕重的保險業務,上季營收成長5.8%,主要受惠於汽車保險部門Geico和再保部門業績亮麗。

私人飛機租賃部門NetJet上季稅前盈餘為5,750萬美元,扭轉去年同期虧損2.52億美元的窘境。

隨著經濟情勢趨穩,上季製造服務和零售部門表現也令人驚艷,獲利成長逾一倍至6.71億美元。

財報也顯示,波克夏上季繼續出脫寶鹼公司(P&G)的股票,持股成本下滑6,100萬美元至44億美元。該公司第一季完成收購BNSF後,就開始賣掉寶鹼持股。

波克夏A股6日在紐約證交所下跌785美元至12.06萬美元;該股今年來已大漲22%。

【2010/08/0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