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4

【經濟日報2010-08-24】王傳福:巴菲特下月訪比亞迪

王傳福:巴菲特下月訪比亞迪

【經濟日報╱記者何蕙安/綜合報導】 2010.08.24 05:48 am


第二季業績大幅衰退的比亞迪股份昨(23)日祭出鹹魚翻身絕招,比亞迪主席王傳福接受媒體採訪時證實,持股10%的「最紅股東」美國股神巴菲特即將到中國拜訪比亞迪,時間點可能就在下個月。



不過,見到王傳福後,巴菲特或許會笑的有點僵。因為比亞迪股價從今年4月7日的最高價港幣84元(約新台幣343.99元)後,已經一路跌到昨天僅剩港幣44.65元(約新台幣182.84元),巴菲特的獲利縮水快一半。

周日晚間公佈業績的比亞迪,才歡喜宣佈上半年盈利翻倍,淨賺人民幣24.21億元(約新台幣113億元),隔日立刻面臨股市的震撼教育;由於第二季淨利潤下滑幅度達57.9%,比亞迪昨天股價重挫3.77%,收於港幣44.65元。

除了利潤跌以外,比亞迪大幅上揚的負債率也令投資者擔心。

根據公告,比亞迪今年上半年總借貸達人民幣64.68億元(約新台幣301億元),其中人民幣38.9億元(約新台幣181億元)需於一年內償還,但公司上半年僅持有現金人民幣42.8 億元(約新台幣199億元),公司負債比率由2009年底的8%增至25%。

對於第二季業績大幅下滑,比亞迪解釋是因為第二季是傳統的車市淡季,加上政府的宏觀調控措施都影響了消費者的購買欲望。

王傳福強調,9、10月是傳統汽車銷售旺季,加上公司將再推出更多款汽車,因此預估比亞迪第四季的業績將會回升。不過他仍重申今年汽車銷售目標由80萬部下修至60萬部。

此外,王傳福指出,比亞迪計畫下半年在深圳A股發行,先前因為股市萎靡而推移了上市計畫。在業績飄搖之際,對於「成也巴菲特」的比亞迪,巴菲特即將來訪的消息可謂是一大甘霖。

騰訊財經報導,巴菲特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預計9月到中國訪問,主要目的是執行遊說中國富豪捐出半數財產的計畫,而巴菲特已經允諾將專程拜訪比亞迪。

巴菲特自從2008年年9月斥資港幣18億元(約新台幣75億元)認購比亞迪2.25億股份,之後比亞迪股價水漲船高,從港幣8元竄至80元(約新台幣32.76元到327.6元),巴菲特一度狂賺1,000%。不過比亞迪的新能源汽車計劃始終無法順利產業化,加上大陸車市冷卻,比亞迪股價如今腰斬。

王傳福昨天證實了巴菲特訪問消息,強調雙方正在討論來訪的時間及地點。王傳福表示自己聽說了李祿成為巴菲特接班人的傳聞,他表示李祿也是比亞迪股東之一。

【2010/08/2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