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6

【經濟日報2010-08-06】美40政商富豪 要捐1500億美元

美40政商富豪 要捐1500億美元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10.08.06 02:30 am


在「股神」巴菲特和微軟創辦人蓋茲號召下,來自政商界和娛樂圈的40名美國超級富豪承諾,捐出至少半數財產投入慈善事業,富比世雜誌估計善款總額將高達1,500億美元。

巴菲特宣布,截至4日已有40名超級富豪響應「樂施誓約」活動(Giving Pledge),當中包括紐約市長彭博、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Paul Allen)、能源業鉅子皮肯斯(T.Boone Pickens)和好萊塢導演盧卡斯(George Lucas)等。

巴菲特和蓋茲夫婦今年6月開始舉辦樂施誓約活動,鼓勵富人把捐錢作慈善,至今他們已接觸過美國前20%(約70 至80位)的富豪,其中40人承諾共襄盛舉。巴菲特表示,樂施誓約活動長期立意是替外界樹立慈善典範。

這項活動要求富豪在生前或死後捐出至少一半財富,並寫公開信說明這項決定;活動本身不接受款項或指示捐款方式,只要求富豪道義上承諾捐錢給慈善機構。主辦單位預估,最後可望募得6,000億美元善款,約是美國人去年慈善捐款總額的兩倍。

其他響應號召的知名人士還包括甲骨文(Oracle)創辦人艾里森(Larry Ellison)、飯店大亨希爾頓之子巴倫‧希爾頓、併購家裴瑞曼(Ronald Perelman)、百仕通(Blackstone)共同創辦人彼德森(Peter G.Peterson)、老虎避險基金創辦人羅伯森(Julian Robertson),和凱雷共同創辦人魯賓斯坦(David Rubenstein)等人。

其中以艾里森最令人意外,他曾因抗議哈佛大學校長桑莫斯辭職,收回1億美元捐款承諾,使外界對他樂於回饋的印象大打折扣。

艾里森在公開信中自稱從事慈善活動多年,已把95%的資產交付信託,並陸續捐出數百萬美元支持醫學研究和提升教育。他認為行善是個人隱私,如今是應巴菲特之邀才決定公開。另有部分華爾街富豪缺席這個慈善活動,包括身價110億美元的索羅斯(George Soros)、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鮑森(John Paulson)、泰柏(David Tepper),以及投資鉅子艾康(Carl Icahn)等,但華爾街日報指出,這些富豪多數已慷慨捐款給慈善事業。

【2010/08/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