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8

【蘋果日報2010-08-18】巴菲特上季加碼嬌生 醫藥股索羅斯鍾情黃金投資 相關ETF權重大增6%

巴菲特上季加碼嬌生 醫藥股索羅斯鍾情黃金投資 相關ETF權重大增6%2010年08月18日蘋果日報


巴菲特上季美股操作轉賣為買,展現對後市深具信心。美聯社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投資大戶昨依規定揭露第2季美股投資概況,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再度展現逆向操作神技,趁低檔大舉買超美股逾12億美元(384億元台幣),主要回補嬌生(J&J)約1743萬股及加碼醫藥類股。


逢低進場
「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則鍾情黃金投資,以全球最大黃金ETF(指數股票型基金)SPDR Gold Trust作為最大投資部位,上季僅少量賣出SPDR Gold Trust約34萬股,在調節幅度相對較小下,該投資權重由7%驟升直逼13%。


小幅賣寶鹼持股
在歐債危機及復甦疑慮下,美股3大指數第2季重挫逾10%,但美國證管會(SEC)資料顯示,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卻在當季收購股票高達16.4億美元,僅小幅處分持股價值4.3億美元,買超12.1億美元,現金部位上升9%至280億美元(8952億元台幣)。
波克夏上季美股投資組合,以嬌生持股增加73%變動最大,主要為了回補先前為完成高盛(Goldman Sachs)、奇異(GE)、BNSF鐵路公司等大規模股權收購行動,所出售變現部分。
此外,波克夏上季還加碼法國最大藥廠賽諾菲安萬特(Sanofi-Aventis)美股存託憑證,醫療技術公司Becton Dickinson(BD),及水處理公司栗田工業(Nalco),並新增投資Fiserv電子商務公司逾2億美元。


索羅斯減持美股
巴菲特10大持股部位變動不大,上季增持嬌生外,連7季減持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企圖解決這「重大投資錯誤」,並連2季賣出卡夫(Kraft),表達對公司購併決策不滿,小幅出售寶鹼(P&G)103萬股。
與巴菲特相比,索羅斯執掌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持股變化較大,對前景較悲觀,截至第2季末美股投資部位較前季銳減42%至88億美元(2813億元台幣)。
索羅斯上季處分以能源股為主,除Hess、Suncor等,先前部位頗高的巴西石油,也消失在列表,分析師估遭處分機率很高。Verizon、at&t、輝瑞(Pfizer)及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等也遭減碼。
索羅斯上季同時加碼農化公司孟山都(Monsanto)、蘋果(Apple),並持續以高額可轉債介入RF Micro Devices等科技股。


巴菲特、索羅斯上季股票調節概況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