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6

【北京新浪網2010-08-06】巴菲特欲與中國印度富人見面談慈善

巴菲特欲與中國印度富人見面談慈善
北京新浪網 (2010-08-06 04:17)

  據新華社電 由美國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和投資家沃倫‧巴菲特聯合發起的“捐贈承諾”行動4日宣布,已有40位億萬富翁或家庭承諾,將把自己的過半財產捐獻給慈善事業。美國媒體估計,承諾捐贈額超過1250億美元。巴菲特還說,他和蓋茨將與中國的富人見面談慈善。

  根據“捐贈承諾”公布的名單,這40位億萬富翁主要為白手起家的大亨。除了蓋茨夫婦及巴菲特外,還包括微軟創始人之一保羅‧艾倫、甲骨文公司創始人拉里‧埃利森、紐約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華裔生物制藥大亨陳頌雄夫婦、《星球大戰》系列電影導演喬治‧盧卡斯等。此外,洛克菲勒家族族長戴維‧洛克菲勒、希爾頓家族的巴倫‧希爾頓等大家族繼承人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創始人特德‧特納也出現在名單之列。

  蓋茨是美國首富,身家大約530億美元,承諾把大多數財富用於自己和妻子梅琳達創辦的慈善基金會。

  巴菲特排名第二,身家大約460億美元。巴菲特承諾捐出99%的個人財富。按他的話說,剩下1%足夠用,如果多花一點錢,“既不會給我們增添快樂,也不會改善生活;相反,其餘99%可以對其他人的健康和福利產生巨大影響。”

  “捐贈承諾”行動于6月中旬開始。根據其網站提供的信息,這一行動主要邀請美國最富有的個人或家庭參與,參與者承諾捐出過半財產,用於慈善事業,捐贈可以在參與者生前完成,也可等到他們身後再實施。這一承諾並無法律效力,但卻是一個“道德承諾”。

  巴菲特4日在一場電話會議上告訴媒體記者,他和蓋茨親自勸說《福布斯》排行榜上400名美國億萬富翁,“差不多給70到80人打電話”,其中40人同意在承諾書上簽名。

  巴菲特說,接下來6個月,他和蓋茨將與中國、印度的富人見面談慈善。他倆希望在更廣範圍推動慈善,但尚未打算發起一場全球性活動。

  據《福布斯》雜誌推算,美國前400名富豪名下財產合計大約1.2萬億美元,若能捐出一半,善款總額可望達到6000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