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6

【世界新聞網2010-08-05】40富豪承諾 捐半數財產

40富豪承諾 捐半數財產
編譯馬永慶中心綜合紐約4日電
August 05, 2010 06:05 AM | 7941 觀看次數 | 12 | |
由微軟創辦人蓋茲和股神巴菲特發起的空前豪邁慈善捐獻,4日得到另外38位美國億萬富豪家族的響應,全美共40位億萬富豪家族聯合承諾捐出一半以上財富,用於慈善事業。

美國的超級富豪自2008年金融危機後,已不受公眾和政治人物歡迎,這項計畫可能使他們重建形象。不過,除了為他們建立良好公共關係外,這計畫還籌募了令人瞠目的巨額善款。


這些響應蓋茲和巴菲特號召慈善捐款的富翁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創辦人特納(Ted Turner)、紐約市長彭博、甲骨文公司(Oracle)共同創辦人艾利森(Larry Ellison)、好萊塢導演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石油大亨皮肯斯(T. Boone Pickens)以及加州華裔的生技企業家陳頌雄夫婦(Michele Chanad and Patrick Soon-Shiong)。


這項計畫名為「捐款誓言」(The Giving Pledge),是蓋茲和巴菲特的構思,剛於六周前宣布。他們遊說億萬富翁捐出個人大部分錢財(50%或以上)作慈善用途。


自6月展開行動後,巴菲特、蓋茲和他的妻子梅琳達(Melinda)已跟美國20%(70到80位)最富有的人會談,勸他們捐錢。


「捐款誓言」的網站www.givingpledge.org於4日發表聲明說:「美國40個最有錢的家族和富人已答允把大部分財富回饋社會作慈善用途,這是一項道義上的承諾,並非法律契約。」


投資公司波克夏‧哈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執行長巴菲特說:「我們只是剛開始,但已獲得非常好的回應。」


這項計畫的重點,是要求美國的億萬富翁在其有生之年或去世後,捐出至少半數財產,並且以書面公開聲明他們的意圖和解釋他們的決定。「捐款誓言」並不接受捐款,只是要求他們認捐。巴菲特說,沒有一個成員的認捐動機是出於減稅。


名單上的人大多是白手起家的超級富豪,如媒體巨擘彭博。他們當中有些人的身價大約10億元,有些遠超此數。少數是承繼家族遺產,例如大衛.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


據報蓋茲和巴菲特的目標是各向400名美國億萬富翁遊說,要求他們認捐。富比世雜誌(Forbes)估計,假如他們都捐出半數財產,善款將達6000億元。


身價大約10億元的皮肯斯在承諾捐款的信件中說:「我一直都講,我喜歡賺錢,也喜歡捐錢,我不熱衷於把財產留給後代,因這通常都是弊多於利。」


巴菲特和蓋茲將於今年稍後舉行幾次晚宴,遊說更多億萬富翁加入,同時與「捐款誓言」的成員舉行年度會議,討論慈善計畫。


彭博說:「我一直認為,最值得去做的事情,是讓世界變得更美好,而不僅是遺下大筆金錢給兒孫。你的兒孫從你的善行所得到的利益,比從遺囑得到的多。」


巴菲特2006年承諾捐出99%財富給予「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及家庭慈善機構。蓋茲夫婦至今已捐出超過280億元給該基金會。


認捐的億萬富翁名單和他們的承諾信件,可在www.givingpledge.org查閱。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