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

【華爾街日報2010-08-05】40名富豪響應巴菲特蓋茨 承諾捐出大部分財產

2010年08月05日10:47
40名富豪響應巴菲特蓋茨 承諾捐出大部分財產

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創始人、億萬富翁埃利森(Larry Ellison)將和電影導演盧卡斯(George Lucas)及其他38位富豪一道﹐響應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比爾•蓋茨夫婦(Bill and Melinda Gates)的呼籲﹐許諾將他們的大部分財產捐給慈善機構。


巴菲特週三宣佈﹐美國最富有的40個家庭和個人已經簽署“捐贈誓言”﹐這當中包括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前董事長韋爾(Sandy Weill)和酒店業巨頭希爾頓(Barron Hilton)。

巴菲特和蓋茨曾在6月份時呼籲這些個人和家庭公開承諾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或離世後捐出至少一半財富。

捐贈誓言發起於巴菲特蓋茨二人在過去一年間為全美億萬富豪舉行的一系列晚宴﹐他們在晚宴上探討了衰退給慈善活動帶來的影響。


巴菲特和蓋茨夫婦的舉動使曾經是許多有錢人私人問題的事宜如今進入了公眾視野。許多加入了該捐贈活動的人此前就已經打算捐出自己的大部分財富。

巴菲特在一次採訪中說﹐雖然這一號召富人作出承諾的呼籲短期內也許能帶來更多的捐贈﹐但主要目標在於樹立一個長期性的榜樣﹐讓其他人也加入到慈善中來。

巴菲特說﹐原先的這類行為一定會對今後的此類行為產生影響﹐尤其是如果這些人在社會上受到一定程度的敬仰的話。他說﹐如果卡耐基(Carnegie)和洛克菲勒(Rockefeller)當初沒有那麼做﹐今天美國可能就不會有那麼多慈善了。

巴菲特說﹐他和蓋茨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將與中國和印度的富人會面﹐討論捐贈承諾。他們希望在美國之外爭取到更多的人參與進來。

出現在週三這份名單上的一些簽署人讓人感到意外。軟件業巨子埃利森便是以前就曾做慈善、但從未如此公開表達自己捐贈意願的其中一人。


埃利森說﹐他已將幾乎所有財產放入到一個信托基金﹐願將至少95%捐給慈善事業﹐並且已向醫學研究和教育機構贈予了數百萬美元。

電影《星球大戰》的導演盧卡斯在見於“捐贈誓言”網站上的信里說﹐他捐出自己的大部分財富﹐用於發展教育。他寫道﹐這是人類得以生存的關鍵。

舊金山對沖基金Farallon Capital Management LLC的創始人斯蒂爾(Tom Steyer)接受採訪時說﹐他和妻子曾打算捐出自己的財產﹐但在巴菲特打來電話後他們決定將這一計劃公諸於眾。

包括紐約市長布隆博格(Michael Bloomberg)和石油大亨皮肯斯(T. Boone Pickens)在內的其他億萬富豪也出現在這份名單上。他們此前已經表達過將捐出大部分財產的計劃﹐但他們說人們對這一計劃的關注將來會鼓勵其他人效仿。

Shelly Banjo / Robert A. Gut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