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1

【明報2010-07-31】李錄新聞僅滬報登 刪民運背景

李錄新聞僅滬報登 刪民運背景
2010-08-01

【明報專訊】民運領袖李錄將成巴菲特接班人一事,內地傳媒疑因當局封口令,昨日僅有上海兩家財經類報紙刊登此事,但隻字不提其民運背景,李錄的姓名也寫成「李路」而不是「李錄」(普通話路、錄同音)。

《華爾街日報》中文版前日將李錄寫為「李路」,昨日上海《東方早報》財經版和《上海證券報》在報道這位巴菲特的「華裔接班人」消息時,稱之為「對冲基金經理李路」,篇幅介乎800至1500字。而《東方早報》上月在一篇近4000字的《股神背後的人》書評中亦有提到「李路」。


經濟網站多轉引《華爾街日報》

記者昨日登入內地搜尋器「百度」,以「李路 巴菲特」仍可搜尋到大量結果,主要是財經網站,包括經濟觀察網、中國證券網等,內容幾乎全是轉引《華爾街日報》,但刪去有關李錄民運領袖背景的文字,在描述其人生經歷時,從「就讀於南京大學」直接就跳至「哥倫比亞大學」,主要介紹他在華爾街的發迹史。

昨日在新浪微博或討論區上指出「李路」真實身分的網民並不多,記者雖可搜尋到部分博客或討論區有提及李錄的民運歷史,但登入之後就會出現「網頁已被刪除」的提示。不過,內地網民亦可訪問到內容完整的華日中文網以及路透社中文網。


公安通緝李錄 媒體稱李祿

對於境外中文傳媒出現「李錄」或「李祿」不同稱呼,按六四後中國公安部發出的通緝令,其名字是簡體字「錄」、即沒有「金」字旁的「錄」,變成繁體字則是「錄」,而支聯會網站介紹民運焦點人物網頁(http://www.alliance.org.hk/people/focus.html)上,亦稱其為「李錄」。不過,到底哪個才對,還有待「股神接班人」日後自己澄清了。

明報記者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