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6

【經濟日報2010-08-06】波克夏Q2財報 恐被砍傷

波克夏Q2財報 恐被砍傷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路透紐約五日電】 2010.08.06 02:30 am


法律上的一點小改變,可能導致股神巴菲特押在全球股市的數十億美元投資收益大縮水。他掌管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訂6日盤後公布第二季財報,預料也將受到這些改變的衝擊。

巴菲特掌管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2004年起已售出數十億美元的選擇權,賭股票市場會上漲15甚至20年。但現在美國金改法案要求多數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交易方必須提供擔保,可能壓縮巴菲特在交易選擇權上的利潤,進而讓他不想繼續投資選擇權。

交易商表示,因為擔心巴菲特可能買回先前賣出的選擇權,選擇權價格已不斷上漲。選擇權價格上漲可能也已導致波克夏上季出現帳面虧損。

波克夏的選擇權投資組合過去大多不需要提供擔保品,該公司頗引以為傲,例如2008年選擇權價格上漲,導致波克夏賣出的合約在帳面上損失逾50億美元,該公司仍不需提供擔保。不過在最糟的情況下,波克夏甚至可能得提供數百億美元擔保。

巴菲特多次重申他不為這些帳面損失煩惱,只是提供擔保品有點麻煩。波克夏以前出售選擇權,會收到數十億美元的預付權利金,該公司可以自由運用這些資金。如果必須提供擔保品,等於該交易的報酬率會大幅下降。

晨星公司衍生性金融商品策略師古茲耶克表示,巴菲特不希望資金綁在低報酬的工具上。如果必須提供全面擔保,他可能就認為這是低回報投資。

熟悉交易的銷售人員和風險經理人表示,波克夏多年來將選擇權賣給包括高盛在內的主要銀行。根據當時規定,這些銀行未向巴菲特要求擔保品。

但如今情勢丕變。波克夏已喪失AAA最高信用評等,銀行人士指出,交易對手可能會要求更多保障。

【2010/08/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